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食物圖鑑】認識雞蛋 食在心安

雞蛋從蛋殼、氣室、繫帶、蛋白到蛋黃,它們的顏色和外觀變化,都可觀察出雞蛋的鮮度和安全的祕密。(123RF)
雞蛋從蛋殼、氣室、繫帶、蛋白到蛋黃,它們的顏色和外觀變化,都可觀察出雞蛋的鮮度和安全的祕密。(123RF)

文/黃乃芸博士(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近年來,臺灣禽流感疫情反覆,造成雞蛋供應短缺問題頻頻浮上水面。儘管目前蛋價又趨於平穩,但隨著秋冬將到來,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評估,H5N1高病原禽流感風險仍高。關於如何安心吃蛋,民眾不可不知!

您知道嗎?雞蛋從蛋殼、氣室、繫帶、蛋白到蛋黃,它們的顏色和外觀變化,都可觀察出雞蛋的鮮度和安全的祕密!

觀:顏色和外表

雞蛋的蛋殼,可防止細菌和灰塵入侵。新鮮雞蛋的蛋殼外層有角質層,表面較粗糙,甚至有像小小顆粒狀的不光滑表面。而放很久的蛋,角質層會慢慢脫離,蛋殼會變得光滑。這是因為蛋殼主要成分為碳酸鈣(95%),放久了,二氧化碳會釋出,影響蛋白和蛋黃的性質和形狀。

雞蛋的氣室位於雞蛋較鈍那端,也就是我們常見的白煮蛋的凹陷部位。新鮮雞蛋的二氧化碳含量較高,但時間越久,二氧化碳微量釋出,水分蒸發,外面空氣進入雞蛋後,造成氣室逐漸變大。因此,氣室越小,代表雞蛋越新鮮。

「綠」蛋安全嗎?

至於,日前新聞報導中,有民眾買到「綠色」的蛋,又是怎麼回事呢?

美國農業部針對幾個現象做了說明:

打完蛋後觀察蛋白部分,如果呈白濁狀,蛋白看起來有「較濃稠的蛋白」和「較不濃稠的蛋白」,就代表蛋是新鮮的。如果蛋白呈現清澈透明 ,但是似乎看不太出不同的濃稠度,就是蛋白變稀了,也還能吃。

但如果看起來帶有粉色,彩虹暈、綠色、甚至螢光色,都代表蛋已經壞了。

新鮮蛋的蛋黃是立體而飽滿的。放太久之後,蛋黃呈扁平狀;除了因為蛋黃吸收了蛋白的水分之外,也是因為蛋白變稀了,撐不起蛋黃。此外,蛋白中的繫帶是不是明顯,也是蛋鮮度的判斷依據。如果繫帶消失了,就是不新鮮了。甚至有「散黃」情況,就是蛋黃如果已經不成形,鮮度就更差了,應先聞一聞其是否有異味,雞蛋若已變臭則說明,這已經是「壞蛋」了,再壞下去,可能會出現局部黑色、甚至全黑。

誤會的變色 免驚!

有一種「綠」蛋,民眾可以放心。當白煮蛋蛋白的硫和蛋黃中的鐵起反應時,會呈現在煮熟蛋黃上一個薄層灰綠色,這是安全的。下次看到這種現象,就不用驚慌囉!

食安殺手:沙門氏桿菌

除了用眼睛看蛋的外觀、顏色之外,蛋中的沙門氏桿菌也是判斷雞蛋食安的重要焦點。

前幾年,嘉義有位研究生在早餐店用了含蛋餐點而死亡,屍檢驗出沙門氏桿菌。新聞也曾報導,桃園巿場某間三明治驗出沙門氏桿菌。提到蛋,常常令人連想這些沙門氏桿菌事件。

所謂「洗選蛋」,就是深恐母雞在下蛋過程,雞蛋會因沾到雞糞而染有沙門桿菌,因而清洗雞蛋。但清洗雞蛋的同時,也會洗掉雞蛋殼上天然生成的薄膜保護層,此薄膜除了可防止細菌、也可防止溼氣進入蛋內;若喪失了這層薄膜,就必須從清洗完雞蛋起,讓雞蛋保持冷藏狀態,才能維持雞蛋的安全性。

蛋的選購、儲存和料理

為避免沙門氏桿菌中毒,建議民眾盡量購買洗選蛋,而且是在冷藏櫃中陳列銷售的蛋。在低溫冷藏中,雞蛋的最佳賞味期可以到三週。煮熟的水煮蛋,放在冷藏庫,也不要超過一週。

同時,我們常看到雞蛋的標示上寫著:「避免細菌致病、請冷保存蛋的冷藏下、蛋要煮到蛋黃熟化,含蛋食品應完全煮熟。」這些標示都代表著雞蛋最安全的食用方式。所以,為了您的食安,下次盡量少說「我要荷包蛋,蛋黃不要熟!」至於月見冰、加生蛋黃的壽喜燒醬也盡量少吃囉!

蛋的營養價值是大家公認的,只要民眾了解雞蛋變化樣貌的原因,我們就可以輕鬆挑選安全的蛋。注意選擇有洗選,安全的蛋源,保護你和我從這波新聞中「安全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