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投、欣裕台156億元股權收歸國有確定 黨產會:納促轉基金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最高行政法院25日駁回國民黨上訴,確認中投、欣裕台兩家國民黨營的156億元股權被認定為不當黨產應移轉國有,全案確定。黨產會26日表示,收歸國有的財產將用於全民,不會變成任何政黨的私產。

黨產會26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此案緣於2016年黨產會認定國民黨營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的所有股權皆屬不當黨產,令收歸國有之處分。纏訟7年至今,欣見行政法院贊同黨產會對於事實的詳實調查及法律見解,將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所有股權判定為不當黨產,收歸國有。促成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所示,追討不當黨產以確立憲法所彰顯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價值。

黨產會表示,收歸國有的財產將用於全民,不會變成任何政黨的私產,依促轉條例第7條將納入行政院促轉基金,作為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之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6日表示,國民黨被民進黨政府清算並沒收財產,已經將近8年,早已不是新聞,將來都會記入歷史,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是否可以透過特別的條例沒收政黨的財產,歷史會有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