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掌民進黨政策會 王義川:回歸民眾角度分析、回應政策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引起「搶救王義川大兵」旋風的王義川被任命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這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選後首波黨部人事佈局,王義川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採訪時表示,未來會分政策形成過程、結果、通路3面向改進,必須甩開菁英包袱,廣泛嘗試以不同通路,接觸各階層、類型的不同族群,理解他們對國家、社會的不滿和需求,回歸民眾角度分析、回應政策。

王義川說,他觀察民進黨的政策基本上沒有錯,都是對的。但政策形成的過程,譬如說青年政策,傳統上就是找很多年輕人來各言爾志,但是青年有很多種,從大學生、剛出社會到30幾歲都是青年,也有在科學園區、工業區、早餐店、夜市擺攤、工地工作的青年,舉辦座談會排排坐喝咖啡過於菁英、形式化,跟多數青年每天擔憂的議題不同。

王義川說,通路是這次被檢討最多,民進黨跟青年溝通的通路是不是出問題。比如說國民黨跟民眾黨他們都用抖音,那民進黨不用抖音,那你不用抖音,用什麼?所以這個通路怎麼樣去做改變。所以形成過程、形成的這個結果跟最後的通路,大概就這三塊,都必須有一些改變,看能不能去調整一下現在黨跟人民溝通的方式。

王義川說,又比如居住正義,可以問建商、學者、小家庭、大學生、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焦點團體要找對、才能找到方向跟答案。很多政策提出後,民眾會覺得「然後呢?跟我有什麼關係?」但如果換到人民的角度,就能得到不同的答案。

王義川直言,民進黨這幾年面對社會批評的回應也要改進,以通貨膨脹、便當漲價為例,很多部會首長會拿總體經濟、數字說服人民,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沒那麼嚴重,這很慘、會被覺得離人民很遙遠,也沒辦法回應批評,必須回到基層民眾的角度了解背後緣由,可以派個人到現場跟店家聊聊,了解會漲價是因為蛋價、菜價、米價還是店租?還是因為政府提高基本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