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23條將立法 民團或被迫撤離

【記者許蒔 /綜合報導】港府宣稱,香港23條立法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將設立所謂「應變反駁隊」,以應對網路上的反對言論。日前有港媒披露, 一些非政府組織有可能被列為所謂「外國政治組織」而被迫撤離香港。

1月25日,現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立法會時,談及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他宣稱,港府就第23條立法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政府將設數個專隊,由特首指揮,向各地區、商界、媒體及國際社會進行所謂「解說」。此外,港府還將設立「應變反駁隊」,專門反駁社交媒體上的反對言論。

對於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外界特別關注的是,中共會藉此對更多團體或個人實施政治迫害。該法案規定香港政府可自行立法,對所謂「叛國」、「竊取國家機密」等行為進行處罰;還將禁止外國的所謂「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活動;禁止香港本地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建立聯繫等。

香港《明報》24日的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23條立法對「國家機密」的定義極可能會參照中共的《保守國家祕密法》所列的7個類別,涵蓋軍事、外交、經濟社會及科學技術中的祕密事項。在23條立法後,國際特赦組織或綠色和平這類非政府組織,有可能被列為「政治組織」。這意味著這些團體將被禁止在香港活動。

針對上述消息,前國際組織成員、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其實不關注「政治」,只關注「人權」,但中共當局及港府還是會視其為「政治」。至於綠色和平以往只是關注環保方面的問題,當然也有批評政府的做法,如果連這個組織都被列為政治組織,讓人感覺「有點愕然」。

他表示,《港版國安法》紅線不清晰,已使國際特赦組織有一定風險而選擇撤離。估計在23條立法後,可能會有更多組織離開香港或減少活動。潘嘉偉說:「23條的範疇比起《國安法》更闊,他只要認為你的活動與政治有關,便已經可以用23條控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