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法媒揭YT親中反美假頻道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有調查發現,YouTube從去年下半年出現十多個親中反美的法語假頻道網絡,這些影片用AI生成的配音,散布錯誤百出的垃圾內容。中共透過此種稱為「皮影戲」的新型影響力作戰,企圖形塑國際輿論。

據中央社報導,《法國世界報》(Le Monde)通過調查,日前揭露YouTube出現的法文假頻道網絡,內容極盡吹捧中國經濟、產業、打擊美國,構成親中的影響力作戰(influence operation)。

例如擁有近5萬人訂閱的「蘇菲解密」(Sophie décrypte),該頻道有一支影片標題為「紅色警戒:中國重新定義經濟遊戲規則,導致美國衰落」,旁白以生硬的合成聲音說道:「我的朋友,你們擁有猜不到中國正在做什麼:他們決定和老舊的美元道別,而且以超級中國風格的方式進行,太驚人了」、「美國害怕中國的科技崛起」。

《法國世界報》調查發現,這種頻道在YouTube上有十多個類型,包括「連結世界」(Monde connecté)、「地緣經濟脈動」(Pulsations géoéconomiques)、「360 Vision視角」(360 Vision)、「最後一刻」(Dernière Minute)等,彼此之間也交叉宣傳增加流量。

《法國世界報》將8個可疑頻道向YouTube示警後,平臺註銷了其中7個頻道,但不願回答記者提問。

報導指出,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12月發表的報告指出,2022年中開始,YouTube出現異常龐大的英語頻道網絡,共有30個活躍頻道、4,500多部傳播親中和反美言論的影片、73萬訂閱與1.2億次觀看。

調查發現,這類影片大多使用人工生成的用戶頭像或旁白,成為該研究所已知首個運用AI生成的聲音作為影片文章配音的影響力作戰,稱為「皮影戲」(Shadow Play)。

據《法國世界報》計算,在ASPI調查的同一時期,上述法語頻道共累積至少720萬次觀看,影響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