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米勒:中國過剩晶片來襲 西方須擬因應計畫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封殺中國半導體特別是先進製程的發展,中國轉往擴大成熟製程產能,卻可能造成產能過剩的問題,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晶片戰爭》(Chip War)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投書英國《金融時報》示警,對於可能出現的中國產能過剩與大舉傾銷,西方國家應擬訂因應方案。

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發佈的預估,中國晶片製造商2024年可能新增18座晶圓廠,預估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占全球比重會達到39%水準,屆時台灣成熟製程產能比重恐滑落至40%。

米勒在文章中示警,有據1家顧問業者稱,未來3年中國的晶片產能將成長60%,未來5年可能翻倍。

文章說,在大量補貼的支持下,儘管存在產能過剩的疑慮,中國晶片製造商仍在提高產能,而這些產能多是基礎晶片,廣泛用於汽車、家用品和消費設備。

「各國貿易政策官員已感到不安。」米勒說,中國可能向市場傾銷某些類型晶片,將壓低晶片價格和西方公司的利潤,這只不只是經濟官僚和貿易律師之間的話題,已進階到7大工業國家的政策辯論。

文章說,官員正在探索替代方案,一是補貼非中國晶片的使用;二是限制特定中國公司的市場准入;三世中國晶片可能被禁止用於關鍵基礎設施。

文章提到,對於產能過剩的問題,以歐洲更聚焦貿易損害而非安全的角度來,美國和日本的對中鷹派,則更關注安全影響。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公司,得向自己國家政府,去解釋依賴中國廉價晶片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