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大閘蟹在中國是時令美食 為何讓歐洲人頭疼

圖為大閘蟹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大閘蟹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閘蟹是中國江南的美食,被視為人間珍味,然而這種深受饕客歡迎的生物,卻成為歐洲人的難題。

大閘蟹是世界上100種最嚴重的外來入侵物種之一,牠們幾乎什麼都能吃,在陸地、淡水和鹹水中都能生存;而且繁殖速度很快,雌蟹每次可產25萬到100萬顆卵。

據CNN報導,一個多世紀前,大閘蟹首次在歐洲被發現,地點是德國不萊梅附近的一條河流。據信牠們是「乘船」從位於亞洲的家鄉來到當地。

從那時起,整個歐洲大陸的大閘蟹數量呈爆炸性成長。如今,牠們已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18個扎根。這種穴居生物擾亂當地食物鏈,而且為堤防和河岸帶來額外風險,已被列入歐盟關注的外來種名單。

歐盟估計,外來種給成員國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達120億歐元(約新臺幣4千億元)。

歐洲科學家正在尋找減少大閘蟹數量的方法,以保護歐洲本土生態系統,2023年也在歐盟資助下採取聯合行動。

迄今為止,最成功的策略是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和佛蘭德斯環境局採用的「陷阱捕蟹術」。安特衛普大學水生生態學教授舍林克(Jonas Schoelynck)表示,自2018年以來,該國已安裝三個陷阱,約捕獲300萬隻螃蟹。

雖然大閘蟹在中國是時令美食,但舍林克表示,大閘蟹的肉很少,在歐洲市場不受歡迎,而且陷阱捕獲的螃蟹許多是幼蟹。不過,比利時一個陷阱捕獲的螃蟹,會被送到當地動物園作為飼料。

這些陷阱鎖定螃蟹遷徙的區域,成年螃蟹秋季會從淡水來到海裡產卵,幼蟹春季則從海洋逆流而上,牠們每天最遠可行進10公里。舍林克說,在內陸距離海洋超過1千公里處,都有大閘蟹的蹤影,牠們甚至能翻牆潛入住家浴室。

歐洲科學家說,這種螃蟹是中國和日本大閘蟹的雜交種,比歐洲競爭對手更強大、更能應對挑戰。加上近幾十年來水質改善,正促成其「新一輪氾濫」。

去年英國安裝了另一個與歐盟同款的陷阱。歐盟計畫在未來幾年內,於比利時、德國、法國和瑞典安裝更多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