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學生跳樓 江蘇讓高三生放長假

江蘇省因人口眾多,歷年的高考題目難度都偏高,被稱為「高考大省」。示意圖。(STR/AFP)
江蘇省因人口眾多,歷年的高考題目難度都偏高,被稱為「高考大省」。示意圖。(STR/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高考(即中國大學入學考試)制度給學生製造巨大壓力。今年「高考大省」江蘇罕見下令讓高三放25天年假,網路熱傳是因為南通市有5名高中生接連跳樓,才使當局緊急放假;但據說實際跳樓人數更多。

近日,「江蘇5連跳換來25天長假」一度成為中國社交媒體、特別是抖音平臺上的熱門話題,許多網友感嘆:這個長假帶著「血腥味」。不過,相關消息和影片都已被刪除殆盡,只有知乎網站和抖音平臺的零星討論中,還有當地網友透出隻言片語。

目前抖音上討論「江蘇25天長假」的影片仍未被封鎖,但相關影片大多不提學生跳樓,還有的試圖「洗白」,聲稱江蘇高三破天荒放長假是因為「省政府嚴格執行雙減」等,許多知情網友在留言中提及「5連跳」。

根據網路消息,今年江蘇當局下令,包括高三在內,高中都放25天年假,有地方還嚴令假期「不准補課」。不過,各地執行情況不一,有的地方放假不補課,有的地方只是名義上「放假」,實際上要求學生在家上網路課程,還要家長嚴格監督。

對於這次放長假,家長們的反應也大相逕庭;有的慶幸孩子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也有很多家長非常不滿,認為耽誤孩子高考,還有人試圖要求學校複課。

關於這次江蘇反常放長假的原因,網傳是因為江蘇南通市高三原計畫過年只放三天假,導致不堪重負的學生接連絕望的跳樓。抖音平臺上雖然刪除了相關影片,但該平臺保留的「搜索紀錄」中,仍可見到多個令人觸目驚心的熱搜話題。

還有當地網友爆料,最初爆出的消息是「南通5連跳」,但很快就增加到「6連跳」、「7連跳」。還有人稱,南通市近日真實的跳樓人數是17人,但相關消息被地方當局封殺了。還有當地網友爆料,該省其他地區也有學生密集跳樓。

中共針對不同省分實施不公平的高考政策,江蘇省因人口眾多,歷年的高考題目難度都偏高,被稱為「高考大省」,高考分數名列前茅。當地網友指責,這與該省維持中小學的學習高壓有關,其他省都執行「減負」兩年了,江蘇和浙江仍「拒不執行」,繼續讓學校「激烈內捲」(內捲,指無意義的競爭、內耗)。

有江蘇網友爆料稱,這次江蘇高三放長假,省教育廳放了「狠話」,用各地教育系統官員的烏紗帽威脅必須放假。不過,有網友批評可能只是「做做樣子」,還有網友認為,當前中國經濟衰退,人口銳減,當局可能意識到了「人礦」(被壓榨的底層民眾)的價值已經超過了高考成績。◇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