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持續疲軟 中國1月製造業PMI連4個月萎縮

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一家紡織廠裡,工人正推著一車布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一家紡織廠裡,工人正推著一車布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三(1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月份的工廠活動已連續第4個月陷入萎縮,這表明需求疲軟將繼續阻礙中國經濟。

1月份中共官方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12月份的49,小幅上漲至49.2,仍低於區分擴張和收縮的50榮枯線。這個數字略低於彭博社經濟學家的預期。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用於衡量建築和服務業)為50.7,高於上個月,略優於經濟學家的預測。服務活動分項指數反彈至50.1,這是自10月以來的首次擴張,但建築業增長放緩至3個月低點。

這表明在房地產行業低迷的情況下,服務業的走強幫助抵消了建築業的疲軟。

針對官方公布的PMI數據,Natwest Markets新興市場策略師加文‧查(Galvin Chia)表示:「沒有出現轉折的信號。」

他補充說:「這些驚喜太小了,無法改變人們對前景根深蒂固的悲觀觀點。」

市場也對PMI反應平淡,中國基準滬深300指數早盤小幅下跌,恒生中國(香港上市)100指數下跌超過1.4%。

對於中國製造商來說,中國新年之前通常是淡季,因為即將迎來為期一週的假期,在此期間工廠活動將陷入停滯。

然而,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Bruce Pang)認為,即便如此,整體製造業指數表現不佳顯示經濟疲軟,前景仍不樂觀。

「僅憑季節性因素並不能完全解釋製造業PMI的低迷」,龐溟表示,「仍需政策支持,拉動社會有效需求(effective demand),保持經濟持續復甦。」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比較基數將會更高,經濟將不再受益於疫情後的需求反彈。同一時間,經濟增長的主要阻力依然存在,房地產市場低迷沒有結束的跡象,價格持續下跌。

中共當局與主要商業往來對象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增加了經濟的下行風險。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