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環境部攜手NASA跨國計畫 啟動高屏3D空品監測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環境部1月31日舉行「環境部攜手NASA與國內外學研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啟動典禮,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學術單位,將透過衛星、探空氣球、無人機等,量測三度空間的各項空氣汙染物分布及組成,可解析空氣汙染物傳輸及化學變化的科學依據,期望透過計畫找出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的科學原因,並加以改善。

環境部長薛富盛致詞時表示,這個共同見證的活動,是環境部成立以來最大、深度最深的研究計畫,結合NASA、東南亞地區、美國等跨國的大型研究,希望透過合作,讓臺灣空氣品質的監測能從2D變成3D。

薛富盛表示,透過長期努力改善空氣品質,以往都是2D點對點的平面資料,希望透過這個研究計畫,找出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較差的科學原因,透過法規制定面,配合第二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持續努力,相信對高屏空氣品質改善有效益。

環境部監測資訊司長謝炳輝說,美國NASA的化學、光學及微物理監測站將於2月初來臺,設置於高雄鳳山高中,測站內設備價值新臺幣3千萬元,屆時將與臺灣大學設於高雄楠梓高中的超級監測站、高雄市空品監測車,同步進行奈米級與微米級懸浮微粒精密監測。此外,環境部也將出動衛星、無人機、探空氣球、風光達、剖風儀、太陽光度計等設備,搭載多功能微型感應與採樣系統,即時解析空汙垂直變化。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能暉說明,其實中南半島、印尼現在仍有火耕的傳統,配合著大氣環流、西南季風,確實會造成臺灣細懸浮微粒(PM2.5)短時間內飆高。

林能暉指出,本次與NASA合作推動高屏3D空品實驗(Kao-Ping Experiment, KPEx),同時也是亞太7-SEAS/Urban-AQ先期示範計畫;預計將會完成3次密集觀測,探討大氣環流、地形影響空氣原生性及衍生性汙染物的3D分布變化及境外長程傳送影響,解析高屏空汙成因,精進空汙防制策略與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