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美持續援烏 CIA:減弱力道中對臺恐更具侵略性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s Burns)30日表示,烏克蘭2024年可能面臨與俄羅斯艱難的戰爭,他呼籲西方應該持續援助烏克蘭,如果減弱援助的力道,恐讓中共對臺灣採更具侵略性的立場。

伯恩斯30日投書美國知名雙月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談及中俄的威脅,伯恩斯表示,這場戰爭已開始削弱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權力,但如果中共看到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減弱,可能會對臺灣採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場。

他也表示,西方對烏克蘭提供支援,能緩和中共對美國「衰落」的看法,並傳遞「美國決心幫助臺灣」的重要訊息。他認為,最有可能激發中共對外侵略的方法之一,就是放棄支援烏克蘭。

伯恩斯說,不要低估普亭對於控制烏克蘭的執念,若沒有那種控制執念,俄羅斯不可能成為大國,普亭也不可能成為所謂「偉大的俄羅斯領袖」,但這種悲劇性、野蠻的執著已經給俄羅斯帶來恥辱,俄羅斯的入侵也激發烏克蘭人驚人的決心。

伯恩斯強調,普亭發動這場戰爭,在很多層面對於俄羅斯來說都是失敗的,普亭起初想奪取基輔、征服烏克蘭的目標,被證明是愚蠢且虛幻的,俄軍遭受重大損失,至少31.5萬名俄軍傷亡,俄羅斯戰前戰車庫存的2/3已被摧毀,普亭過去聲稱長達數十年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也告吹,上述的一切都是烏克蘭得到西方支持,加上烏軍英勇表現的結果。

伯恩斯認為,今年烏克蘭戰場將是艱難的一年,烏克蘭想挫敗普亭的傲氣,並展現俄羅斯讓衝突持續的高昂代價,但美國若在這個關鍵時刻退出衝突,並切斷對烏克蘭的支援,等於在這歷史時刻踢了一顆「烏龍球」(own goal,足球術語,指踢進自己球門造成對手得分)。

伯恩斯呼籲美國和西方世界能持續援助烏克蘭,華府對烏克蘭的援助不到美國國防預算的5%,屬於相對適度的投資,對美國而言,具有顯著的地緣政治回報,而對美國工業來說,則有著可觀的回報。

談到中共的威脅,伯恩斯表示,中共然是美國唯一一位同時兼具意圖與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對手。中國的經濟轉型成果斐然,但關鍵問題在於對世界的威脅;進入第三任期的中共黨魁習近平,擁有比歷任領導人更大的權力,習近平用來改寫國際體系,「從對國內的壓迫到在外的侵略,從中俄無上限的友誼到對臺海和平穩定的威脅,都不容忽視。」

伯恩斯說,西方國家的團結,影響了習近平對臺動武的考量;習近平視美國為衰落的大國,而美國領導支持烏克蘭以及在印太區域的結盟,讓北京有所清醒。

伯恩斯談到,多數國家在面對美中競爭時更願意經營多樣化的關係,最大限度來增加選項,多數國家較可能走向開放的地緣政治關係狀態,在某些議題上服膺美國領導,同時經營與中共的關係;以史為鑒,華府應該注意越來越多的中等國家之間的對抗,歷史證明大國衝突往往由此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