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回應民意 綠委:盼朝野擴大合作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1日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最後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勝出,當選為立法院長;連任失利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即聲明,於2月2日辭去立委一職。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許智傑表示,感謝游錫堃過去的付出,後續的作業程序,民進黨有內規、程序,而新民意授權給國會的不只是席次,更代表人民期待國家的進步跟發展。

吳思瑤表示,首先要對於游錫堃過去領導國會在議事效能的提升、國會透明公開、代表臺灣讓國會外交走出去等方面的表現給予肯定,也代表民進黨團一路見證游錫堃的付出、用心、卓越,針對選舉結果,游錫堃做出他的選擇,後續的程序跟作業,民進黨有內規、程序,目前看來,游錫堃已經對外公布了,她個人予以尊重。

吳思瑤說,至於誰遞補、如何安排不分區名單等都有既定程序,現在不多做發言,此時此刻,國會面臨三黨不過半的新生態,也產生了新任院長,別忘記新國會代表新民意的授權,絕對不是只有席次上51:54的數字而已,新民意對於國會還是希望能夠在有利於國際、民生、臺灣建設發展的議案上,朝野需要擴大合作。

所以,吳思瑤強調,不需要飛彈在立法院內,需要的是更多的和平鴿、橄欖枝,讓政治休兵、政策先行,別忘了新民意授權給國會的不是只有席次、數字本身的意義,更代表人民期待國家的進步跟發展,而立法院是重要的引擎,這是對於未來的繼任院長者,以及各黨團每一位立委身上都無可懈怠的責任,這比席次、數字的本身都更為重要。

許智傑表示,很遺憾民進黨無法拿下龍頭寶座,謝謝游錫堃這四年的付出,在國會外交有豐碩成果。願意讓賢給後起之秀可以遞補,他相當佩服,也希望未來不論在什麼位置,游錫堃都能繼續為臺灣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