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大農藝辦冬令營 帶臺南學童過寒假

開幕式隊輔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開幕式隊輔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關懷與服務農村小學學童,嘉義大學27位志工伙伴於1月30-2月1日在台南市後壁區新嘉國小舉辦「星際資源爭奪戰 冬令營」活動,使該小學學童藉由大學生多樣化教學與活動,度過充實又有意義的寒假。

活動組表演。活動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內容含美宣時間,實驗小學堂,磁轉小風車與浮沉子製作,透過美術勞作,讓小朋友學習到磁力跟壓力的科學小知識;午餐製作,讓小朋友自己動手作日式便當,體驗下廚的感覺,採用有機食材作出健康營養,且衛生安全的午餐,各種不同菜色的調配,激發學童更多的思考。

美宣組表演。美宣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報到遊戲,利用簡單的小遊戲如玩彈珠、樸克牌、九宮格讓小朋友於早上報到時以快樂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尋寶遊戲由簡單線索,培養小朋友的觀察力與思考能力;大地遊戲則設計許多關卡遊戲,讓小朋友增加與他人的互動交流與溝通,增進團隊默契;破冰遊戲以全體一起進行遊戲,讓小朋友透過遊戲增加孩子之間的認識,讓他們在營隊期間展現出更多默契表現。

生活組表演。生活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活力早操以輕快又簡單的舞蹈,讓小朋友充滿活力迎接一天的開始;運動會則讓小朋友投入運動,並在比賽中,發揮團隊合作精神;生態藝術是將植物與藝術結合,認識身邊常見的植物種類,再運用其做出相關美勞作品,達到身心手腦結合;銀河探索活動則藉由製作銀河中的八大行星的模型及教學簡報,讓小朋友初步了解什麼是太陽系及行星的相關知識。十大活動內容精采與豐富,小朋友開心的參與每一項活動,學習更多的科學、生活與環保知識,讓寒假生活充滿知識與創造回憶。

器材組表演。器材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開始由該校校長盧彥賓、嘉大課外活動組陳宣汶組長與指導老師侯金日問候參與學童與服務志工,盧校長感謝嘉大學生來帶領小朋友,讓偏鄉小孩有更多學習機會,該校目前學生數27位,此次25位參加,幾乎全校都參與,連同兩位外校學生參加,總計參與人數為27位,相當踴躍。盧校長同時也是嘉大校友,在學生時代熱衷參加國樂社,也以親身經歷勉勵學生多參與社團對往後的成長是有幫助的。陳宣汶組長與指導老師侯金日則感謝新嘉國小讓嘉大學生有更多服務學習的機會。

總召組表演。總召組表演。(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總召周席楨表示「星際資源爭奪戰 冬令營」,每位幹部皆取名為夜間星空的一員如人馬座、室女座、白羊座、后髮座、船帆座、英仙座、雙星團、流星等,讓小朋友了解夜空中閃閃發亮的星星,加深學童們對天文知識的了解。

參與學童與志工大合照。參與學童與志工大合照。(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經費承蒙教育部、嘉大課外活動組與農業部農糧署經費補助,方使整個活動得以如期舉行。活動特色之ㄧ為「營養午餐製作」,為製作日式便當,首先將有機米煮熟成白飯,再煮有機花椰菜、有機馬鈴薯、有機小黃瓜、有機紅蘿蔔等材料,再加入海苔與熱狗,然後即完成日式便當。另一活動為生態藝術,認識新嘉國小校園常見植物,並取這些植物葉片作成葉脈書籤,精緻又實用小朋有相當開心。

作磁力風車。作磁力風車。(嘉義大學提供)

指導老師侯金日表示,該社團自91年1月服務嘉義縣中埔鄉社口國小以來,轉眼間已有22年小學服務的歷史,服務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與南投縣山區、平原與海邊小學超過50所,於寒暑假服務1-2 所小學從不間斷。此次服務地點為台南市後壁區新嘉國小,該社團去年寒假也來此小學服務,此次為第二次服務該小學,感覺相當親切。

葉拓書籤製作。葉拓書籤製作。(嘉義大學提供)

該小學位於新嘉村八掌溪畔,與嘉義縣鹿草鄉相臨,創校於民國54年,至今已59年,該校附近儘是綠野田疇,校地廣闊,大樹成蔭,綠草如茵,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十足的「森林小學」,也是一所典型農村小學,因此志工夥伴本著服務之心,服務這些學童,為學童們盡點心力。整個服務學習活動在1日下午4:30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