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官員:中共駭客攻擊美基礎設施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前),2018年在通緝中共駭客的記者會上發言。(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前),2018年在通緝中共駭客的記者會上發言。(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三(1月31日)向眾議院的特別委員會表示,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駭客正在瞄準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準備對美國人造成「真實的傷害」。

他告訴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水處理廠、電網、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及交通樞紐都是中共支持的駭客行動的目標。

瑞伊說,「他們不僅僅關注政治和軍事目標。我們可以從他們對民用基礎設施的定位中看出,在發生衝突時,那種卑鄙勾當並非只是一種可能性,針對平民的卑鄙勾當是中國(共)計畫的一部分。」

瑞伊的這番警告正值美中兩國因民主治理下的臺灣的政治地位、中共的快速軍事建設、經濟和技術競爭,及北京的人權紀錄等問題,緊張局勢升級之際。

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去年11月向總統拜登承諾,中共政府不會干涉2024年的美國大選。在被問及習近平的承諾時,瑞伊回答,「中國(共)多年來承諾了很多事情,所以,我想我只有看到結果才會相信。」

瑞伊表示,中共政府正試圖透過間諜活動、智慧財產權盜竊和網路攻擊來破壞美國。但他強調,美國政府的這些擔憂與華裔美國人或在美中國公民無關,因為這些人往往本身就是中共政府「攻擊」的對象。


「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成立的目的之一,是向美國民眾解釋,為什麼他們應該關心如何應對中共這個美國頭號對手所構成的威脅。此次聽證會是該委員會在成立一年以來,最受矚目的活動之一。

基礎設施如被放置炸彈

除了瑞伊之外,作證的還有美國網路司令部司令中曾根(Paul Nakasone)將軍,及其他聯邦網路安全高級官員。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伊斯特利(Jen Easterly)說,美國已經「發現並消除」了中共對航空、水利、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的網路入侵,但表示美國人需要為突如其來的攻擊做好準備。這些官員們在聽證會上補充,他們對美國的選舉基礎設施有信心。

該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威斯康辛州)說,「這相當於在美國的橋梁、水處理設施和發電廠放置炸彈,這些行動沒有任何經濟效益,也不是為了蒐集情報。」

他再次呼籲禁止出售或禁止強制出售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App)TikTok,並稱讓該軟體在美國不受限制的繼續使用,近乎等於「全國性的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