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片面設定M503航路 美參眾兩院齊譴責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綜合報導】中共近日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發布聲明表達譴責。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表示,北京此舉已嚴重升高安全風險;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說,中共持續威脅臺灣,片面改變臺海現狀。

中共民航局1月30日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後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由於這條航線距離「海峽中線」最近距離是7.8公里,外界解讀這是在企圖模糊「海峽中線」。

對此,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發布聲明譴責。卡定表示,此舉既危險又挑釁,體現中共再次對臺北的威脅,只會提升安全風險、破壞飛航安全以及威脅兩岸穩定,他向北京喊話,立刻收回此決議,並與臺北進行協調。

他也強調,臺灣數週前才完成自由公平的選舉,而北京當局明示該選舉結果不符期待,在這個時間點做出取消航線的決定,「這並非巧合」;美方維持與臺灣站在一起以及支持臺灣決定自身未來的堅定立場。

麥考爾則說,繼共機繞飛之後,如今民航機也往中線飛近,中共持續對臺灣進行威脅,單方面改變臺海現況,「我們必須與臺灣站在一起,對抗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