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炒作留美生被盤查 分析揭中共2目的

中共炒作中國留學生被美國海關盤查話題時,卻不敢提中國留學生遭到盤查的原因。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中共炒作中國留學生被美國海關盤查話題時,卻不敢提中國留學生遭到盤查的原因。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章洪、駱亞/報導】美國海關去年底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對多名中國留學生進行盤查、遣返,事隔一個多月後,1月28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突然發表文章重提、高調炒作該事件,要求美方停止盤查、遣返中方留學人員。

隨後,中共外交部和官媒也輪番上陣,炒作這個話題。1月29日,中新網等多家中共官媒轉載中國僑網於去年8月的一篇報導,稱一名赴馬里蘭大學攻讀計算機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在杜勒斯機場被帶到「小黑屋」裡盤問,之後被遣返。

1月3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除了重複中共駐美大使館的論調,還稱自2023年11月底以來,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至少有8名中國留學生遭盤查遣返。同日,新華網就此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選擇性、歧視性針對中國留學生」。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輪番炒作這個話題有多個目的。首先,中共駐外使領館並不太關心留學生和僑居華人的出入境和他們的日常生活。「現在這麼高調、這麼關心,無非是美方的反制,深深的觸動了它們根本的利益,這個專制政權利用留學生去竊取情報的間諜行為,遇到了障礙。」

美方針對的是中共政府

「美國海關和移民和入境事務局,針對的是中共政府,而不是這些留學生。」他說,「中共的對外滲透擴張,大肆透過留學、移民、旅遊、訪問等各種方式,去竊取西方國家的重要的學術和軍事、戰略、商業等方面的情報。特別是高科技方面,甚至是透過留學生、訪問學者、交換生,扎根在美國、歐洲一些特別高級的實驗室裡面,最後把這些科研成果、資料搬回中國,奉獻給中共,本質上是一個間諜行為。美國現在的做法,實際上是對中國(中共)政府派遣間諜的行為的一種遏制。」

他說,「中共政府就急了,好像被美國當場抓住的那種難堪和窘迫,所以它要趕緊站出來維護自己所謂的臉面,好像它這樣做是因為美國對中國(中共)政府、對中國人有偏見。」

中共不敢提遭盤查的原因

多年來,美國情報部門一直警告說,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和智慧財產權盜竊行為,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中共炒作中國留學生被美國海關盤查話題時,卻不敢提中國留學生遭到盤查的原因。

1月4日,中共媒體稱11名中國留學生被美國入境時遭審查、遣返,該事件涉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大、華中科技大學等知名學府的學生,其中4人獲獎學金,1人是獲國家留學基金。他們被海關人員問:包括是否參加過中共軍隊、是否接受國家留學基金留學等。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中國著名大學都是中共推行「軍民融合」政策的重點院校,即如何將民用技術轉化為軍事用途。獲得留學基金資助的公派留學生出國前要與中共簽協議,保證為中共服務。此外,中共也利用國家留學基金控制自費留學生。

荷蘭的中國留學生Emma對美國之音表示,留學生與中共當局簽訂獎學金相關的協議並非新鮮事。一旦簽訂協議就意味著必須聽從中共當局的指揮,而留學生有可能接觸到更多領域的資訊。

中共的《國家情報法》在2017年開始實施,該法律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中共情報工作。

賴建平表示,「美國排斥華人留學生,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共自己,是自己作的。你自己派的留學生裡面,確確實實有相當一部分的不是光明正大,就是去當小偷的,你還理直氣壯、振振有詞。」他說,「這就是中國(中共)政府,自己打自己的臉。」

賴建平表示,「現在呢,中共的狼子野心已經暴露無遺,成了世界各個國家害怕的一個對象,你(中共)越來越多的人到美國、到西方做間諜,他們就受不了,就是會加強對這些人(中國留學生)的審查,有可能把他拒之門外。」

對中共駐美大使館在事發一個月後炒作留學生遭盤查事件,賴建平認為,中共還有一個目的「拉仇恨」,他說,「讓中國人認為美國人對中國人不友好、對中國人有偏見、有歧視,說明美國人是害怕中國,要限制中國、約束中國所謂的崛起。它這麼做本質上也是一種大外宣、一種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