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倫敦出現中共標語 引發二次創作

倫敦「紅磚巷」於8月5日出現白底紅字的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標語,後來被其他人拿來批評中共統治。(擷自網路)
倫敦「紅磚巷」於8月5日出現白底紅字的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標語,後來被其他人拿來批評中共統治。(擷自網路)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中共鼓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赫然出現在英國倫敦的紅磚巷牆面,引發了巨大爭議。網友嘆「瞬間回到中國」,現在這些字已被諸多人士「二次創作」。

倫敦東區的紅磚巷(Brick Lane)以街頭塗鴉、藝術精品店、古董和集市而聞名。8月5日,這裡被一群中國留學生噴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和友善。」很多網友嘆,「瞬間回到中國」。

這24字最早是由中共在2012年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宣傳口號,遍布中國大街小巷,包括政府機關、街道、學校等。2014年,武漢還要求一千萬市民背誦。

BBC報導,約9名中國留學生參與塗鴉,似乎還因「塗鴉和胡亂張貼海報」被執法人員開出800英鎊(約新臺幣3.3萬元)罰單。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他們自稱遭到威脅、謾罵,還被偷走噴漆、包包、相機和電腦等。

英國王家藝術學院的活動策劃者「一鵲」(網名)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事後他收到了很多指責。

一名留英的臺灣學生告訴中央社,這些簡體字標語對於華人圈來說有強烈的衝突感。他說,中共的政治標語被漆在紅磚巷,「反諷意味很高」,在紅磚巷這個充滿創意、開放自由的地方去談「中國式民主自由」,只會讓人聯想其和中國現況對比。

中共標語被塗改

此事件引起了巨大爭議。BBC說,支持者認為,街頭藝術本身就別具一格,這些年輕人的行為是「創作自由」。還有人稱,在西方傳播自身價值觀的同時,也應該允許中國價值觀輸出。

但反對者表示,這是「威權主義價值觀的入侵」。還有人問:「你們敢去北京的街頭這樣塗鴉嗎?」

住在倫敦的藝術家盧雅德(Susi Luard)則批評,「他們可以只用一面已經噴繪的牆,但卻貪婪的蓋過許多優秀作品。這是問題所在。」

法廣援引中國網友批評說,將原本的創作整面塗白的行徑,相當不尊重其他創作者。網友評論「丟人現眼啊」、「想出名想瘋了…」。

與此同時,很多反對人士也前往現場進行「二次創作」、噴塗抗議內容。英國網友週日(8月6日)上傳塗鴉牆的最新樣貌,原本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愛國等字詞,被塗上新的字,改成「沒有民主」、「不文明」、「偽法治」、「國不愛我」及「無平等」。還有人在「自由」下寫道「No freedom in China」(中國沒有自由)。

塗鴉牆上甚至還出現了與習近平相關的塗鴉,更有人提到「鐵鏈女」、「勿忘六四」、「唐山打人事件」等,各種各樣的標語填滿了白色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