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陸生離烏 回國仍難

部分烏克蘭中國留學生歷經艱難,撤離到其他國家,但回國的路卻陷入新的困境,因中共官方安排回國的機票價格高昂。示意圖。(GREG BAKER/AFP)
部分烏克蘭中國留學生歷經艱難,撤離到其他國家,但回國的路卻陷入新的困境,因中共官方安排回國的機票價格高昂。示意圖。(GREG BAKER/AFP)

【記者古清兒、顧曉華/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部分烏克蘭中國留學生歷經艱難,撤離到其他國家,但回國的路卻陷入新的困境,因中共官方安排回國的機票價格高昂,讓大部分學生吃不消,於是向中共政府及中共駐外使館發出請願書。

這份署名為「全體自烏克蘭撤離至羅馬尼亞的中國同胞」致中共駐外大使館領導的請願書寫著:自2月28日在烏克蘭敖德薩通知了第一批留學生撤離時,時間非常倉促,通知2小時內就撤離500人。當時許多人都沒來得及收拾打包行李,也都沒來得及與房東交接就登上了撤離的客運。

經過兩日的奔波,經摩爾多瓦進入羅馬尼亞境內,終於抵達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安置點暫時住下。3月2日,第一批撤離的人做了核酸檢測,心情稍有好轉,這也離回到家鄉就不遠了,大家期待著、盼望著。

但3月3日下午,這些留學生接到通知,回國機票與隔離酒店費用自理,一張機票1萬7,999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8萬1,229元),隔離費用暫不明確。消息一出,大家炸開了鍋,許多人一時接受不了這個價格。

經過協商後,他們決定以書面形式向中共政府及中共駐外使館請願:一、希望國家的航空公司能夠減免此次回國的機票費用,他們願意承擔回國後的酒店隔離費用;如果航空公司不同意減免機票,他們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協商給在羅馬尼亞的滯留同胞一個安置地點。如戰爭結束,他們會盡快回到烏克蘭恢復正常學習和工作。

請願書說,目前國航給出的機票價格,讓同胞們無法接受,同胞們本就是飽經風霜,一路逃至此,通知撤離時非常緊急,許多人根本沒有時間準備充足的資金,當然也有人根本就拿不出這個機票錢。

這些留學生還說,大家都覺得此次撤僑行動是國家行為,國家不會置之不理,更不會開出高價機票讓受難同胞買單,希望當局給予撤離回國的人最大的幫助及通融。

3月4日,一位從基輔撤離到羅馬尼亞的中國留學生秦小強(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大家都一樣收費,也要排隊,機票費用大約1萬7,999元。「因為機票價格,我們不敢說,說多了我可能會被系統封鎖,有些人會噴(罵)我們。這價格對學生來說有點貴,但說貴就會被罵說這麼便宜還不趕快走。」

秦小強表示,大家不想奢望免費機票,但大家沒辦法拿出這麼多錢,還有回到中國後的隔離費用,有很多問題都要考慮。「現在(中共)使館基本沒有回覆的,問了也沒有用。」

3月4日晚,中共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發通知稱,國內已開始安排臨時航班來羅馬尼亞接自烏克蘭撤離的中國公民。臨時航班按商業模式定向售票,回國機票及入境後隔離等費用自理。據向中共航司了解,普通經濟艙的價格約為1萬8,000元,具體情況以航空公司訊息為準。隨後上述通知又做了更改,刪除了「據向航司了解,普通經濟艙的價格約為1萬8,000元,具體情況以航空公司信息為準。」這部分內容。

3月5日中午,《大紀元》記者致電中共駐羅馬尼亞大使館,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價格是航空公司定的。「(學生沒錢回家)我們也沒有辦法,這個價格在羅馬尼亞已算是正常的價格,⋯你看我們那個通知上寫的是安排臨時商業航班,並沒有說是『包機』。」

該工作人員表示,「我們使館的人員儘可能地保障大家回國的需求,希望乘機回國的都能坐上飛機。學生機票貴的問題,我們沒有辦法解決。」他說,學生可以聯繫一下當地的華商或是當地政府,看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

中共撤僑不力

據中共官媒報導,約有6千名中國公民在烏克蘭。

在俄烏戰爭開打前,美國、英國及日本等多國就從烏克蘭撤離外交人員,並敦促國民盡快離開烏克蘭。但中共駐烏使館直到2月25日才宣稱要包機撤僑,但27日改口稱現階包機撤僑難以執行,讓苦等的在烏中國公民希望落空。

戰火持續延燒,這些中國公民從基輔和敖德薩出發,撤離到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蘭等國家。

秦小強說,在基輔的時候,大家就在家裡或地下室躲著。靠近戰火區的一直有炮響,會害怕。他們撤離的時候,從基輔、哈爾科夫這段路程困難一點。然後到達摩爾多瓦,進入了羅馬尼亞首都。

秦小強還透露,他們在中使館安排的大巴士上被區別對待,分地區與城市安排學生,剩餘的學生根本不給安排,「目前所有的都是我們自己辦理」。

他還表示,「其實不是說非要免費,我們只是沒有太多錢,另外還放不下學業,因為前期投入大,二三十萬都花出去了,學業最後也沒有。」

他表示,現在他們在羅馬尼亞簽證只有15天,如果沒有解決回國問題或者別的打算,有可能去別的國家。現在大多數學生已開始咨詢如何申請其他鄰國的簽證。「合法待在一個地方是目前我們最需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