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訂反間諜法下 中港留學生憂返鄉度暑假

2023年1月14日,中國留學生在紐約市華盛頓廣場公園裡靜默抗議,橫幅上寫著「中國人為自由而戰」(林宜君/大紀元)
2023年1月14日,中國留學生在紐約市華盛頓廣場公園裡靜默抗議,橫幅上寫著「中國人為自由而戰」(林宜君/大紀元)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5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擴大間諜行為的定義,這使海外青年面臨新的風險。許多中港留學生表示,他們正小心翼翼地刪除手機上的資料,以免暑假回國後遭到當局拘留,再也無法出國。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在美國學習國際事務的李姓留學生表示,在返回中國前,他將清除手機上照片、視頻和群組聊天記錄,以及所有可能引起中共當局注意的內容。

「我們(留學生們)的共識是⋯⋯不要留下記錄。」他說,三年前他最後一次返鄉時沒有這麼擔心,但他跟許多留學生一樣,越來越擔心在美國的言論與行為,會在國內帶來負面影響。

李先生承認,中共當局可能缺乏資源篩查每個出國留學的人。但他說:「現在是一個敏感時期。」

根據7月生效的新修《反間諜法》,中共大大擴展了其認定的間諜活動範圍。美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擔心,普通的商業活動,如投資前的盡職調查,可能觸犯新法。伯恩斯還警告,研究人員、記者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最近,一名香港旅日學生返港換證時被捕。這名女子被指控,在日本期間於網上散布「港獨」信息,觸犯《香港國安法》而被捕。

李姓留學生的香港籍同學陳小姐,也對暑假返鄉有所顧慮。

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中共收緊控制,提出一項允許向大陸引渡的《送中條例》。此後,中共在香港實施了《國家安全法》,許多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被拘留。

陳小姐說:「自2019年以來,我已經刪除了一切。」

陳、李兩人特別關注Telegram這款通訊App。最初,它是由俄羅斯工程師開發,用於繞過審查制度,現在是中俄異見人士最常用的平台之一。

李先生說:「Telegram已被北京歸類為非常危險的應用程序。」

即使是在美國學習,言論自由是憲法保障的權利,學生們也覺得他們需注意監視,尤其來自他們的同儕。

李先生說,在許多美國大學都有中國留學生組織,有傳言說,他們在事件發生時,會向中共大使館發送名單。

「雖然沒有鐵證,但至少在我們學校,我們都相信這一點。」李姓留學生說。

陳姓留學生也說:「例如當我們去華府的一些政治集會,我們還是會戴上口罩等,因為我們看到有人用相機拍照。」

兩位學生都感覺到,這些留學生組織的成員,只是中國學生中的少數,但他們與中共大使館有密切聯繫。

「他們的手法是不設紅線」,陳小姐說,「只是隨機挑選一些人威脅我們。」

兩人都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學生自我審查,讓中共能以較少的資源保持嚴格控制。

陳小姐說,在可預見的未來裡,她不打算回到香港定居。她說,一位在香港讀大學的朋友說,「她班上的20名學生中,有19人選擇出國」。

李先生說,他年輕時曾想成為一名外交官或進入公共服務部門,但他在美國學習後,價值觀發生了轉變。

「我過去確實有一種幻想,認為你可以進入他們(中共當局)的機構,從內部進行改變,用一種漸進的方法來改革」,李先生說,「但漸漸地,我發現這只是幻想。」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