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周海媚定格57歲 一生何求看不透?

影星周海媚2023年12月11日去世,生命永遠定格在57歲。(《人物真相》提供)
影星周海媚2023年12月11日去世,生命永遠定格在57歲。(《人物真相》提供)

文/《人物真相》製作組
港影周海媚去世的消息2023年12月11日晚傳遍網路,家人12日晚公告證實,一代玉女香消玉殞,周海媚的生命永遠定格在57歲,但她笑靨如花的生日照仍展示著生命的活力,她到底因何而死?

在中國40歲以上的人幾乎都知道周海媚,她在1990年代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中扮演周芷若,把周芷若的美麗及內心複雜表現得淋漓盡致,令觀眾印象深刻。周芷若也成為周海媚演藝生涯中最經典角色。

周海媚進入娛樂圈完全是偶然。她的祖上屬於滿清第一大族「瓜爾佳氏」,出了不少美女。周海媚的爸爸當年為了逃避家族指定的婚姻,從廣東跑到香港。

周海媚在四姐弟中排行老二,從小像個假小子。1985年,爸爸幫18歲的她報名參加香港小姐選美,其實是想讓她學些淑女禮儀,也希望她有個不一樣的18歲。

周海媚雖然沒進入港姐前十名,卻被香港無綫(TVB)看中。同年,她參演香港無綫建臺18週年臺慶劇《楊家將》,飾演楊九妹。之後,她簽約進入演藝圈。

接著,周海媚參演香港當年收視冠軍劇《流氓大亨》。三年後,她因主演《義不容情》走紅,成為TVB一線花旦,曾連續三年當選香港最受歡迎女演員。

周海媚與無綫合約到期後,沒有續簽。之後很長時間接不到通告,有兩個月差點交不起房租。後來她有機會演出香港大導演徐克的《東方不敗》,但是出了車禍,經過一年治療才好起來,錯過了機會。

扮演周芷若 紅遍港澳臺

1994年臺灣製作人楊佩佩邀她到臺灣拍戲,在《倚天屠龍記》中扮演周芷若,紅遍港澳臺和東南亞。金庸最認可她演的周芷若,還說,早知道是她扮演的,他就改寫劇本,讓張無忌和周芷若在一起。

周海媚扮演《倚天屠龍記》的滅絕師太。(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周海媚扮演《倚天屠龍記》的滅絕師太。(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

回到香港,周海媚接戲不斷。不料,在春風得意時,命運急轉直下。1998年,她拍《縱橫四海》期間突然因病退出。有同行曝她患了全身性紅斑狼瘡(SLE)。從這一年開始,周海媚的戲分大減,多演出戲分較少的配角。

與她搭戲的男演員曾披露,演戲時要小心,如果碰到她身體可能會造成瘀青。周海媚多次否認她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她說自己只是長期血小板偏低,血液很難凝固。

全身性紅斑狼瘡 ,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典型症狀之一是血小板偏低。懷孕可能造成病情惡化、胎兒流產,或者將病遺傳給孩子等。周海媚後來主張不婚不育,跟她的病有很大關係。

到中國發展 演女紅軍被詬病

英國1997年交還香港主權後,香港影視業迅速衰落,演藝圈名人開始到大陸找市場討生活。周海媚2002年後也經常到大陸演出。她出席活動做代言人、拍廣告、做珠寶及服裝等模特,也參與影視演出。

周海媚扮演的角色中被觀眾記住較多的,是古裝劇《武媚娘傳奇》裡的楊淑妃。該劇2014年播出後收視第一,主要歸功於主演范冰冰在當時紅極一時的人氣。

周海媚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周海媚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周海媚被人詬病的演出,則是2010年在一部中共主旋律影片中扮演女紅軍,為中共歌功頌德。2016年,中共為80年前所謂「長征勝利」拍攝《紅星照耀中國》,周海媚是唯一被邀請參演的港星,出演人物為宋美齡。

周海媚為了演得像大陸演員一樣沒有違和感,讀了不少「中共暴力革命」相關的資料,無形中被中共洗了腦。她還為自己獲得導演肯定而高興。周海媚在北京住了將近20年,聽的看的都是中共宣傳。

明豔動人的周海媚從來不缺愛慕者。她一生經歷9段情史,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曾與大自己十歲的初戀呂良偉閃電結婚,8個月後分手。因為她無法轉型成為一個照顧家庭的賢妻。

周海媚與港星呂良偉(左)曾有過8個月婚姻。(大紀元資料室)周海媚與港星呂良偉(左)曾有過8個月婚姻。(大紀元資料室)

2004年,周海媚不顧父母反對移居北京。她自曝是為了小7歲的男友。她雖為男友移居北京,為他煮飯煲湯,但男友多次求婚,她都拒絕。周海媚多次公開表示,如果結婚就得要小孩,她不會結婚,也不會生小孩。2015年她與男友澈底分手。

孤獨離世 死因成謎

周海媚在北京順義別墅區買了一棟大房子,平時一人住,陪伴她的是兩隻愛犬。閒暇之餘蒔花弄草、晒晒美食,瀟灑的單身生活令不少人點讚。

周海媚2023年12月7日,還在社交平臺分享自己親手做的美食新疆手抓飯。11日晚上,網路卻突然爆出她的死訊引起震撼。

周海媚工作室12日晚才發布訃告稱:周海媚因病治療無效,於11日去世。中間隔了近30小時拒不回應問詢,任由網路傳言周海媚在醫院治療情況還好。

隨後,周海媚去世、生前飽受紅斑狼瘡所苦的話題快速登上微博熱搜榜,官媒更對全身性紅斑狼瘡進行全面報導,把死因指向「紅斑狼瘡」。

這時,網上流出一份已被確認的周海媚電子病歷顯示,12月11日上午10點,周海媚被助理發現倒在家中地上,大小便失禁、意識喪失。體檢紀錄也顯示,檢查的時候她已經去世一個小時以上。

周海媚過往病史有全身性紅斑狼瘡、高血壓,但這份病歷沒有死亡診斷病因,也沒有紅斑狼瘡與血小板併發症特徵、沒有大出血跡象,無法說明是紅斑狼瘡致死。

病歷流出後,12月13日北京中醫醫院、順義醫院兩名涉及洩露病歷的人員被警方帶走。符姓涉事醫生則被行政拘留。

相信宣傳 打中共疫苗丟命?

由於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正在中國爆發,而中共當局隱瞞不報,外界普遍質疑周海媚猝死與新冠有關。

有醫學背景的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表示,從病歷和種種跡象看,周海媚的死因是呼吸道疾病造成,急性的呼吸衰竭致死,死於新冠的可能性相當大。全身性紅斑狼瘡是慢性疾病,不至於這樣猝死。中共輿論熱炒周海媚的紅斑狼瘡,不過是為了轉移焦點。

外界質疑,周海媚之死,跟她注射四次中共國產疫苗有關。因為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的人,本身免疫系統就有問題,而新冠疫苗進一步削弱人體免疫力,尤其中國強制施打的是安全問題比較大的滅活疫苗,可能產生更大風險。

紅斑狼瘡患者可以不打新冠疫苗。周海媚從2021年4月開始,先後接種四次中共新冠疫苗,每次都錄影宣傳,儼然是打疫苗宣傳代言人,為中共疫苗站臺。

2020年中共病毒爆發後,周海媚並沒有打疫苗。為什麼2021年改變了呢?因為中共專家稱,紅斑狼瘡沒發作的穩定期可以打新冠疫苗,而且打了三針之後,繼續補一次,防禦新冠效果更好。周海媚相信中共宣傳,覺得打疫苗更安全。

死亡恐怕與親共有關

周海媚是個很有才華的影星,部分評論者認為,導致她死亡的原因恐怕與她親共、為中共站臺有直接關係。

中共病毒疫情2020年3月爆發之初,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發表《理性》一文指出:「目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這樣的瘟疫是有目的、有目標而來的。它是來淘汰邪黨分子、與中共邪黨走在一起的人。」

周海媚參演《武媚娘傳奇》。(記者蔡雯文/攝影)周海媚參演《武媚娘傳奇》。(記者蔡雯文/攝影)

很多港星表現得很親共,為中共站臺博取賺大錢的機會。周海媚在親共的港星中也比較突出。她2019年8月在中共國際廣播電臺南海之聲官方微博上發影片,支持親共港星成龍等人發起挺港警簽名行動,對香港「反送中」愛港學生和人士喊話,呼籲停止「鬧亂」。

2022年6月底,中共央視等機構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晚會,周海媚是受邀參加的港星之一,她登臺獻唱,並說在香港回歸第一年,她就去北京參加春晚,唱了《萬水千山總是情》。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周海媚相信中共宣傳,接種了四次疫苗。最後,她很可能感染了新冠而死,且連死因都被中共刻意掩蓋。

演員、節目主持人姜光宇在《新聞烽火臺》節目中表示,他曾經與周海媚有過一次一起拍片的經歷。他說,周海媚打疫苗影片是宣傳影片,後面有經紀公司。周海媚的身體不應該打疫苗,但是她打了,還是四針,這會讓她的免疫力更差,更容易感染病毒。

姜光宇認為,香港藝人大多對共產黨那一套是看不起的,但是他們把配合看作工作,這其實對自己很危險。中共、那個社會什麼樣,不會都看不清吧?關鍵還是名利二字。大陸雖然工作機會多,但是仰人鼻息,就難免替人背書,與魔鬼做交易後果不堪設想。

「一生何求,迷惘裡永遠看不透。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這是周海媚生前最喜歡唱的《一生何求》歌詞,對她竟是一語成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