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梅花肉瘦肉精疑雲 台糖:SGS實驗室無檢出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中市政府2日晚間公布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驗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含0.002ppm。對此,台糖4日表示,同批次肉品送檢SGS臺北實驗室未檢出,已向臺中市政府申請複驗。

台糖3日自主將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臺北實驗室檢驗,根據4日檢測報告顯示,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

針對外界質疑豬肉製品混充美豬,台糖回應,這項批評是錯誤,因為台糖從未進口國外豬肉,且農業部實地稽查屠宰場也查無異常及交叉感染情事。

台糖表示,尤其西布特羅亦非國外養殖時使用的瘦肉精,科學檢測也未檢出,希望外界不應再傳謠言;台糖豬肉為台糖蓄殖場自行繁殖飼養,將繼續保持豬肉品質。

王美花:食安要科學釐清 多單位未檢出盼還清白

王美花4日於經濟部年終記者會表示,台糖70年來均無使用瘦肉精,更不用說使用西布特羅,主要有三點回應。首先,中央畜產會、食藥署兩單位檢驗都是未檢出。

第二,檢驗項目含台糖豬隻血液、毛髮、肉品、飼料等,均無檢出;第三,其他地方政府包括彰化縣政府,以及台糖委託民間SGS檢驗都未檢出,為何臺中市會檢出「殊難想像」,而食安是科學問題,台糖公司最想釐清原因。

王美花說,西布特羅是特殊藥品、價格昂貴,臺灣是絕對禁用添加在飼料中,即使在國外添加瘦肉精,較多是使用萊劑,西布特羅僅在國內實驗室提供標本比對。她說,大家最關心臺灣豬肉產業能發展更好、不受影響,希望這幾天檢驗,台糖可以得到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