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電要漲電價? 王美花:政府補助優先

經濟部長王美花5日出席經濟部年終記者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5日出席經濟部年終記者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墊高發電成本,截至去年底,台電累積虧損達新臺幣3,820億元,外界關心今年是否調整電價。經濟部長王美花5日表示,今年度原則上會爭取政府補助,至於電價部分,將由電價審議委員會3月進行細節討論,經濟部也正在檢討是否下修用電大戶條款,並評估相關影響與衝擊。

經濟部5日舉辦年終記者會,針對電價調整議題,王美花指出,近兩年燃料成本大增,造成很多國家都有虧損,韓國電價累計上漲84%、法國電價上漲更高達160%,兩國通膨還是很高,分別為3.6%及5.6%,預計臺灣今年度會繼續爭取政府的補助,希望台電不再虧損,3月預計召開電價審議會,將會有進一步細節討論。

用電大戶條款調整 未有共識

針對經濟部擬下修用電大戶條款,是否有調整方案?對此,王美花表示,依法規規定,必須兩年啟動一次相關檢討,去年邀集多方利害關係人召開四次會議,意見十分兩極,環境保護團體希望下修門檻幅度最大,從5,000千瓦降到800千瓦。

她說,現在有不同意見,但不論降到4,000千瓦、3,000千瓦,經濟部都會評估對用戶數、用電量及產業類型的影響,今年度能源署會積極與各界討論,有方向會再對外報告。

核能重啟要過三關

台電預估國內單日最高用電需求約4,100萬千瓦,王美花表示,臺灣現在有新的民意和想法,針對核電部分,有三步驟要走,首先,國民黨團已提出相關修法,這部分有其專業性,未來修法方向將是重點;第二,核電安全是重中之重,不管是書面或其他準備,台電都會配合核安會的審查。

王美花說,第三,核電的乾貯設施也要興建,這也是另一個關鍵議題,需要時間布局,經濟部是執行單位,都會做好相關準備。

展望今年供電,經濟部表示,2024年除役裝置容量為315.1萬千瓦,新增裝置容量為443.3萬千瓦,預計大潭電廠7號機、森霸電廠二期、興達電廠1號機可望於今年供電。此外,經濟部今年將投入720億元強化電網韌性,包括冬山E/S儲能系統挹注北東電網、345kV中火至中港線導線更換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