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鮑威爾:中國經濟遇挑戰 已脫離市場主導模式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Saul Loeb/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Saul Loeb/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稱,中國經濟遭遇挑戰,「已脫離市場為主導的增長模式」。但同時,他淡化了中國經濟惡化可能對美國造成的影響。

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週日(2月4日)播出的採訪中,鮑威爾對美聯儲預期降息以及中國經濟、全球經濟威脅等話題作答。節目是上週四(2月1日)鮑威爾在結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錄製的。

鮑威爾調降美聯儲預期降息熱度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今年將謹慎進行降息,並且降息速度可能會比市場預期的慢得多。他表示,FOMC不太可能在3月份採取期貨市場一直預期的降息行動。此外,鮑威爾還支持了美聯儲2023年12月「點陣圖」中所表達的2024年僅三次降息的觀點。

在美聯儲官員發表警告性聲明後,交易員略微降低了降息預期。

根據芝商所(CME Group)的美聯儲觀察工具(FedWatch0)指標,此前備受期待的3月份降息可能性在週一(2月5日)上午已降至14.5%。就在兩週前,這一預期還高於80%。

對於全年而言,市場預期已從6次降息變為5次,甚至預計降息總數降至4次的可能性高達44.6%。

鮑威爾表示,雖然新的預測要到3月20日才會公布,但「在此期間沒有發生任何事情讓我認為人們會大幅改變他們的預測」。

鮑威爾重申,美聯儲官員希望看到更多經濟數據,以確保通脹可持續實現2%的目標。他表示:「過早採取行動的危險在於,工作還沒有完全做完,而且過去六個月真正良好的數據在某種程度上不能成為通脹走向的真實指標。」

在鮑威爾的講話節目播出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超過13個基點至4.168%。上週的國債收益率約3.81%。週一,三大美股股指下跌。

中國脫離了市場增長模式

鮑威爾還被問到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他表示,中國經濟現在遭遇挑戰,而且已經脫離了市場為主導的增長模式。

「顯然,中國經濟現在遇到了一些挑戰。而且增長已經放緩。」鮑威爾說。

「他們已經脫離了——脫離了以市場為主導的增長模式。現在更多的是國有企業(為主導)。而且中國經濟仍然與房地產投資等類似事宜有太多的聯繫。」鮑威爾補充說。

本月,香港一家法院下令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中國恆大進行清算。因恆大未能重組欠銀行和債券持有人的3000億美元債務,其中254億美元的債務是欠外國債權人的。目前,中國許多其他房地產開發商都負債纍纍。

美中只是商品關係 中國經濟惡化對美影響有限

但鮑威爾很快就將話題轉移回到美國經濟上。他說,外界看到的是中國商業地產方面的問題,這一問題會對美國造成多大影響呢?

他解釋說,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很重要,但這種關係主要是美國購買中國產品的關係。因此,美國的金融體系與中國的金融體系「並沒有深深地交織在一起」。

「我們的經濟,我們的生產系統與他們的系統並沒有深深地交織在一起。」鮑威爾說,「因此,只要中國發生的事情不會對經濟或金融體系造成重大破壞,那麼對美國的影響——我們可能會感受一點影響,但不會有那麼大的衝擊。」

全球經濟最大威脅:地緣政治風險

在被問到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什麼,鮑威爾回答,「地緣政治風險」是對全球經濟穩定的最大風險,比如烏克蘭和中東戰爭等。

他表示,美國目前並沒有強烈感受到烏克蘭戰爭或胡塞武裝造成紅海航運改道的影響,但這些衝突可能會惡化並隨後影響美國經濟。

「問題是,『這些風險是否會發展成為真正的重大經濟問題?』這還沒有發生。」他說。

「可能是石油價格,也可能是不斷擴大的衝突,以及對公眾信心的打擊。但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一點。這是一種真正的風險,我們正在意識到的需要應對的風險。」他補充說。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