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鑽超商物流漏洞 3男網購手機「零元取貨」詐51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市無業的文姓男子與周姓超商店員、余姓外送員等3人,因缺錢花用,竟異想天開,先上網訂購高價手機,以貨到付款方式指定在周男上班的超商取貨,並自製「0元取貨條碼」覆蓋在包裹上,最後由周男完成零元取貨手續,造成超商損失51萬元。

臺北市警中正一分局調查,曾有超商工作經驗的周男等3人因缺錢花用,共謀利用超商取貨漏洞,詐領包裹變現。周男2023年底應徵上中正區延平南路某超商大夜班店員,同年12月1日開始上班;文男則先在網路上向多個賣家下單購買全新的蘋果、三星等品牌高價手機,並選擇貨到付款,指定在周男任職超商取貨。

接著,文男再透過余男前往另一家超商門市,以店到店交貨方式,將不存在的包裹寄送至周男任職門市,支付60元運費取得一張「零元取貨條碼」;等到事先訂購的手機到貨時,文男再趁周男值班時,將「零元取貨條碼」直接貼在他訂購的包裹上,將原本的貨到付款條碼覆蓋住,最後再由周男完成取貨手續。

周男任職超商的店長之後清點對帳時,驚覺包裹少了26件,代收金額也短少51萬元,調閱監視器才發現是周男搞的鬼;警方獲報後,先將周男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函送法辦,並循線逮捕余男、文男等兩名共犯。

文男到案後供稱,他已將得手的商品以市價8折轉賣變現,並將贓款轉換成虛擬貨幣;檢方複訊後將他聲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