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用行動捍衛主權 江啟臣:盼蔡總統登太平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近日完成,是否將邀請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出席啟用儀式,受到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6日表示,期待總統蔡英文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他強調,捍衛國家主權,不分朝野黨派,支持蔡總統親赴太平島,讓國際看到臺灣。

耗資17億餘元的「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已於1月完成改善工程,至於近期是否舉行設施完工啟用儀式,並邀請蔡總統登島主持?海巡署說,工程完工啟用典禮正規畫中。

對此,江啟臣表示,過年將至,總統蔡英文若能親自前往主持碼頭擴建啟用典禮,對主權宣示、國際參與絕對有正面助益,若有機會,他也會毫不遲疑地再度前往。

他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最南疆,原本防務都由海軍陸戰隊駐守,但為了和緩南沙緊張情勢,改由海巡官兵駐守,但現在南海情勢緊張,不只美、中,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與印尼等各國,在此不斷權力競逐,美、中在南海對抗過程更傳出雙方軍艦出現在太平島周邊12浬附近,緊張情勢與日俱增,國內也出現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的聲音。

江啟臣說,對於領土主權必須要有一定的作為,早在2016年,因為國際仲裁法庭將太平「島」認定為「礁」後,他當時擔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為了宣示領土主權,就安排前往考察,當時不分藍綠一同前往,一起為中華民國主權發聲,展現捍衛國土、寸步不讓的態度與決心。

江啟臣表示,過去陳水扁、馬英九在擔任總統時,都曾親自前往,不只慰問戍守南疆的官兵,也是在宣示領土主權,達到國際宣傳的效果,並藉此提出相關倡議,換得周邊國家的重視,達到參與國際政治的目的,讓國際看到臺灣,期待蔡總統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