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灰色地帶戰略 專家籲修法因應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總統大選後,中共持續文攻武嚇。分析指出,中共試圖透過灰色地帶戰略,逼臺灣走上談判桌迫使兩岸統一。過去《臺灣關係法》訂定時尚未有灰色地帶戰略,必須要再作修正。臺灣問題愈國際化、臺灣愈安全。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日前擔任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美國臺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演講的與談人,他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這場演講由台灣智庫、福和會舉辦。

過去臺海穩定 因「維持現狀」

余宗基表示,1949年到現在臺海持續處於穩定沒有發生戰爭的情況,最重要前提就是美中臺的公約數是「維持現狀」,因此過去七十多年來不管美中臺關係怎麼變化,始終能夠避開戰爭。

但是,2012年中共黨魁習近平上臺後,他沒辦法接受現狀,就是試圖改變過去動態平衡的美中臺關係,所以中共是真正造成臺海不穩定的最主要原因。

對於美國、臺灣學界有人說應該要確保中共不會用武力來犯臺,余宗基指出,中共就是要改變現狀,要如何去確保它不會改變現狀、不會武力犯臺呢?所以,這個邏輯上是完全走不通的。

臺灣面對中共黨魁企圖改變現狀的壓力,余宗基指出,與其去安撫中共、確保它不會侵略臺灣,不如思考如何強化臺灣的國防武力、國際結盟讓中共忌憚,使其不能對臺灣發動戰爭。「我們要確保臺灣不淪為中共內憂外患之下軍事冒險的出口,這是需要大家集思廣益的。」

不要再被疑美論帶風向

近期臺灣關心川普是否會再次當選美國總統,余宗基說,目前從各種民調來看他出線機會很大,因此疑美論再起。但其實從川普2016年上臺後,他才是把美對中政策做澈底翻轉的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基本上都是跟著川普的國家安全路線走。他認為,以川普的國家安全經驗,有能力讓國際不穩定因素在美國居中協調下全盤掌握,「我們沒有理由再被疑美論帶風向」。

余宗基指出,中共挖走了中華民國邦交國、中共氣球二、三十顆持續擾臺,其中很多都是直接飄過臺灣的上空,以及再次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路等行徑,壓縮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及國軍防空反應時間,然後讓臺灣一些反對跟中共交惡或親共力量在臺興風作浪,目的明顯意圖是想「不戰而屈人之兵」,逼使臺灣走上談判桌,想要兩岸統一。

余宗基表示,臺灣必須增強與國際結盟形成反應機制、譴責中共。過去《臺灣關係法》訂定時,尚未有灰色地帶戰略,必須要再作修正。而因應中共採取對臺蠶食鯨吞策略、改變現狀做法,臺灣應思考突破外交困境,和美國與周邊國家產生整合性嚇阻策略,讓中共不敢武力犯臺。他說,臺灣不可能單獨面對中共武力侵略,一定是要融入國際社會,因為臺灣問題愈國際化,臺灣就會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