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前邀里長等110人赴中 大高雄里長交流協會總幹事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共在2024大選前,透過大高雄里長交流協會介選。橋頭地檢署查出,該協會總幹事黃愈豊涉嫌於2023年4月至12月間,受中共台辦人員指示、資助,招攬多個旅遊團合計共110人赴中接受落地招待,讓中方藉機遊說團員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黃男夫妻也配合宣傳,7日遭起訴。

黃愈豊曾任前國民黨立委林益世的助理,現為某旅行社實際經營者,身兼大高雄里長交流協會總幹事。起訴指出,他涉嫌接受中共台辦資助、指示,邀約國人赴中旅遊,在2023年多次與中國多個省市台辦人員聯繫,安排至廈門、泉州、山西、南京、武漢、襄陽、昆明等城市的旅遊行程;部分台辦人員還要求,團員以農漁會成員或沒參加過者為佳。

檢方統計,黃男在2023年4月至12月間,先後共邀約110人赴中,一到中國就有台辦人員出面接待,在中國境內的食、宿、交通等費用全由地區政府買單,行程中階會安排參訪社區基地、參加交流座談會等,更免不了與台辦人員餐敘宴飲;台辦人員則利用交流、宴飲的機會,向團員發表要支持認同「兩岸和平」、「反台獨」、「兩岸一家親」的政黨等言論。

而黃男除了在場附和外,返臺後也持續利用旅遊群組進行選舉宣傳,希望團員支持特定候選人;黃男妻子羅女也在群組中發布某政黨副總統候選人的發言影片。此外,黃男的旅行社因代辦機票、保險等出國事宜,還可向每名團員收取約新臺幣2千元至4千元不等的費用。

橋頭地檢署今年1月8日約談黃男等16人到案,訊後諭知黃男以20萬元交保。7日偵結後,依涉嫌違反《反涉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將他起訴;但考量他到案後已坦承犯行,且主動交付相關物證,加上素行尚佳,應可信其惡性尚非重大,建請法院處以適當之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