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紅海危機使供應受阻 英或面臨茶葉短缺窘境

紅茶示意圖。(Daniil Yanopulo/Shutterstock)
紅茶示意圖。(Daniil Yanopulo/Shutterstock)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BRC)表示,鑑於超市業已經發出警告,紅海航運中斷可能導致供應短缺,英國人可能得面對茶葉缺貨的問題。

茶是英國人最喜愛的飲料之一。英國零售商協會表示,一些紅茶生產線出現了「暫時中斷」。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調味茶生產線也出現了一些延誤。

雖然英國最大的兩家超市集團「樂購」(Tesco,特易購)和「森寶利」(Sainsbury’s)週二(2月13日)都在自家網站上顯示供應充足,但各家公司仍警告,紅海運輸中斷的時間長短,將決定消費者是否會在歐洲看到空空的貨架。

英國是世界第五大茶葉進口國,一半以上的進口茶葉來自肯亞和印度,因此嚴重依賴紅海航線。

根據英國出口與國際貿易研究所(IEIT)的數據,未經加工的茶葉通常被運到英國,進行加工和包裝,致使英國成為全球第十大茶葉出口國。

代表大型超市集團的英國零售商協會總監奧皮(Andrew Opie)說,「一些紅茶生產線會暫時中斷,但對消費者的影響很小,因為零售商預計不會面臨重大挑戰。」

一位熟悉英國地區製造業的業內人士說,雖然有一些延誤,但他們預計不會出現嚴重的短缺。然而,IEIT袐書長福爾喬內(Marco Forgione)認為,茶葉可能是「陷入這場供應鏈危機的眾多商品中的第一種」。

Next、Pepco Group、普利馬克(Primark)和馬特蘭(Matalan)等英國大型服裝零售商也已就紅海運輸中斷的潛在影響發出警告。

伊朗支持的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自去年10月18日起開始襲擊紅海及周邊地區的船隻,導致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貿易受阻。與通過紅海和蘇伊士運河相比,繞道南非好望角的替代運輸路線會增加10天至14天的行程,加大運輸成本,抬高零售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