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巡查緝黑船釀2死 國臺辦推責 陸委會遺憾

圖為海巡署的艦艇。
圖為海巡署的艦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戴德蔓、吳旻洲、常懷仁/綜合報導】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9(金門)海巡隊14日查緝一艘越界捕魚的中國快艇,但該船拒檢並蛇行逃逸,不慎造成4名中國船員落海,海巡人員見狀連忙將4人救起,其中2人送醫後不治。未料,中共國臺辦竟將責任歸咎給我政府,海巡署強調,該船為雙方都會取締的黑船。

海巡署第12巡防區於黃曆新年假期間指揮金門海巡隊,重點防堵金門復國墩海域的不明中國籍快艇越界作業。巡防艇14日下午1時45分於金門海域執行該項勤務時,在北碇島東方1.1浬(禁止水域內0.86浬)發現一艘中國籍無名快艇越界,因此要求登檢;但該船蛇行拒檢,過程中不慎翻覆,造成4名中國船員落海。

金門海巡隊指出,巡防艇於事發當下立即進行搜救,陸續將4人全數救起,並緊急送往金門醫院檢傷及急救,但其中2人急救無效宣告死亡;另2人則押返海巡隊部偵訊,全案已報請金門地檢署檢察官相驗及調查。

未料,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發布新聞稿指控,民進黨當局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中國漁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中國漁民,這是導致這起惡性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並強烈要求臺方立即查明事件真相,協助罹難漁民家屬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對此,海巡署強調,本次涉案的船舶屬於「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是兩岸協同執法的共同關注對象,雙方對於該類船舶均會加強取締;發生本次意外事故,深表遺憾,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據媒體報導,有復國墩漁民表示,中國漁民越界捕魚的行為很猖狂,不僅侵門踏戶到離岸500公尺內放流刺網,甚至在收網將金門當地漁民的魚網一併帶走,害他損失至少數萬元;他也曾見過對方開著快艇挑釁海巡人員,刻意逼近海巡船隻甩尾,行徑囂張。雖然大家都不希望發生憾事,但他支持海巡執法,捍衛臺灣漁場。

陸委會:海巡處理過程無不當

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5日出席行政院新春團拜後受訪表示,相信國台辦一定關切他們民眾越界捕魚發生的情形,海巡署目前已經將相關基本情節報請檢察官指揮,調查一段時間有結果會通知對方。

陸委會則發新聞稿表示,本案經初步調查,我海巡人員係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

陸委會說,歷年來,極少數對岸民眾越界採取抽砂、炸魚、毒魚及棄置海漂垃圾等各種破壞海洋生態作為,雖經我方呼籲加強治理,惜均未見改善。近日多艘次陸籍漁船更不斷進入我方限制或禁止水域,趁年節期間捕撈高價值魚類,嚴重侵害我方漁民權益及沿岸居民生活。我方民眾屢屢提出檢舉並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執行驅離作為,海巡人員為維護民眾權利加強執法,責無旁貸。

陸委會表示,對於本次中國籍船員拒絕配合我方執法工作,發生不幸事件,我方深表遺憾,也希望中方主管單位能對對岸民眾類似行為加以約束。

立委:讓證據說話 勿政治化

立委王定宇表示,整起事件就是中國船隻違法在先、拒絕攔檢在後,又快速的蛇行脫離,導致不幸悲劇,過度政治化不但會影響臺灣海巡人員的執法信心,也模糊了中國快艇連日違法侵入臺灣海域的違法事件,呼籲中方不要政治化犯罪行為,對事件本身沒有任何助益。

王定宇呼籲,應該讓證據說話,臺灣的行政調查、司法檢調就證據論證據,臺方在執法技巧、比例原則是否有可檢討之處,就讓相關單位進行調查,也希望中方約束其相關人員,不要老是違反臺灣相關法律、違法入侵臺灣海域。

面對中方船隻的違法行為,王定宇強調,臺灣的執法者理所當然、職責所在一定要執法,而執法過程當中衍生的不幸事件,就依證據調查,看看有無須檢討或失當的部分;以政治性言論評論這個事件,對執法者不公道,對事件也沒有助益。

另外,民進黨團15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吳思瑤表示,對於驅逐過程中發生不幸的事件,他們表達遺憾,也希望未來不要有類似事件發生,但他們向海巡署了解,非法捕撈的大陸漁船越來越多,讓臺灣漁民不堪其擾,非法越界的捕撈不只傷害漁民權益、迫害臺灣海洋資源,更造成安全疑慮。

所以,吳思瑤指出,海巡署基於保障漁民安全、捍衛重點海域的界線,勢必要依法行政,國人應當支持,這也是漁民期待的,保護漁民就是國家責任。她呼籲中方要求中國漁民不要再跨界非法進行捕撈才是正辦。

立委洪申翰表示,國臺辦說這個事件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但真正造成問題的是中方疏於管制、管理,才造成漁民或相關船隻用非法方式侵害金馬居民的權益,這是顛倒因果的說法。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說,就臺灣來講,保護漁權、保護漁民的權益、保護海疆,這是臺灣政府該做的事,當然驅離的過程還是盡量平和,所以造成傷亡還是要表達哀悼,但最重要的是臺灣跟大陸方面,最好能夠坐下來談,大家找一套規則出來,也避免這種事情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