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芯欲生產5奈米晶片 分析:利宣傳 無商業價值

圖為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公司位於上海的總部。(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公司位於上海的總部。(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駱亞/報導】中國積體電路製造業巨頭中芯國際近日財報顯示去年獲利腰斬,此前傳出中芯替華為代工號稱等同5奈米的晶片。專家認為,中芯砸血本做的晶片沒有商業價值;又因中共不遵守國際規範,扭曲產業競爭,導致西方國家推動「去風險」,打破全球化產業模式,中國科技發展減緩成必然。

近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芯國際已經在上海建立新產線,替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生產未來旗艦手機的晶片,製程為5奈米。但知情人士透露,中芯代工5奈米和7奈米製程價格,較台積電高出四至五成,良率也不及台積電的1/3。

砸血本替華為產晶片 中芯獲利降5成

華為雖然用上號稱等同5奈米的晶片,中芯卻砸了血本。中芯國際上週公布的2023年財報顯示,去年公司營收年減13%至63.2億美元,淨利潤年減50.4%至9億美元,毛利率減半至19.3%。

中芯國際過去兩季利潤都是暴跌。第四季淨利1.75億美元、年減54.7%;第三季財報顯示,總收入約16.41億美元、同比(較前一年同期)下滑10.56%,淨利潤約1.58億美元、同比大跌72.8%。顯示中芯半年來失血嚴重。

華為和中芯國際都在美國政府的制裁名單上,兩者要獲得美國先進的技術與產品須先得到批准。去年9月,華為突然宣布發表搭載5G功能的新款手機Mate 60系列,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科技企業是否已突破美國的制裁瓶頸。

對於中芯支持華為而虧損嚴重,資深財經媒體人、專欄作家林宏文向《大紀元》表示,「中芯的5奈米,我覺得是硬撐出來的」,它用的DUV(深紫外光)曝光機是比較落後的,生產成本很高,可能賣一顆要賠一顆,「在商業上沒有價值,但是對國際的宣傳有利」,顯示中芯有能力,但在商業利用上、應用上是賠錢的。

林宏文說,就算中芯可以做出5奈米來,但如果要長期賠錢是不可能持續的。半導體是一個非常需要商業化的商品,必須降低成本。因為銷售量很大,如果成本很高,其實很難長期去支撐。

中共產業發展模式 衝擊各國企業

關鍵問題是,中共的產業發展模式,很多國家不認同、在抵制,它無法自主發展。林宏文說,中國進入世界體系後,中共利用大量的政府補貼支持,去降低成本,結果產能過剩,「過去包括紡織、石化、鋼鐵、汽車、手機、面板、LED、太陽能等,中國都是產能過剩,而且傾銷到全世界。這是美國對中共制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依據跟想法」。

林宏文說,「這些都不是國際社會會看到的常態,這些東西放到產業競爭裡,就變得非常偏頗」,出現很多的傾銷、不公平競爭,傷害各國企業,「這是整個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的看法,覺得中共在破壞全世界的企業。美其名是全球化,可是事實上做的事情是在傾銷,是在讓其他國家的人沒有飯吃」。

西方去風險 中國科技發展減緩成必然

中共遭到西方世界圍堵,美國最早提出對中產業鏈脫鉤,「去風險」成為主導西方對中關係的最新共識。

世界是全球化的,大家都可以自由的使用各國生產的設備、零件、軟體,並在此基礎上,再去發展自己的特色與優勢。林宏文說,過去中國是在別人的基礎上去發揮自己的優勢,可是現在這些基礎被掏空了,「現在中共等於是被擋在外面了,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做」,這是很大的挑戰,這個挑戰一定會減緩中國的高科技發展。

目前中共雖然受到美國制裁,但很多行業仍然透過第三方獲取設備、原料。林宏文說,「不只是設備、晶片,包括過去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就是半導體設計的軟體工具,中國(共)也會從其他的地方再轉一手進口。」

林宏文說,半導體跟科技發展、軍事發展、國防、安全息息相關,美國非常在乎,才祭出這麼多的動作,而現在看起來,美國打擊中共高科技的目的也達到了,「就是減緩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發展」。

中共崛起後侵略各國 與臺灣明顯對照

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如今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占世界經濟比重從2001年的4%增至2020年的17.4%。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2021年曾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WTO未能按預期改變中共的貿易行為,美國將透過WTO以及各種談判雙管齊下,讓中共遵守和執行貿易規則。

林宏文說,中共治下的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是一個威權、獨裁。它要發展什麼,會盡全力把所有資源投注該領域,它要共同富裕,會要求這些企業捐錢給政府。

他說,「中國的角色跟臺灣的角色就是很明顯的對照。臺灣是幫人家成功,但是中國(共)是起來之後就把人家幹掉。全世界會歡迎臺灣去投資,美國邀請台積電去投資,它就是幫美國的晶片產業。去日本,是幫日本的汽車產業。臺灣的產業型態就是跟所有的人做朋友,雙贏。」

「臺灣也曾幫大陸很多企業做代工,華為曾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僅次於Apple」,林宏文說,「我們是非常重視和平的一個民族,可是中國(共)的產業是具有侵略性的,甚至早期是侵犯人家的專利、智慧財產。現在是用大量的投資、過度投資、過度補貼。這其實都跟我們宣稱的世界和平、愛好和平,在中心思想上、邏輯上都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