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將禁令延伸到金融領域 以全面遏制中共

圖為美國財政部徽標(Olivier Douliery/AFP)
圖為美國財政部徽標(Olivier Douliery/AFP)

【記者李皓月/編譯】根據美國總統拜登最近頒布的、範圍空前的行政命令,美國可能很快會更嚴格限制對中國的投資。

美國威懾、反擊和遏制中共的多年行動始於前總統川普,在繼任者拜登的領導下,行動不斷升級,轉向一個新戰場:金融,其利害關係甚至高於貿易或科技領域。

去年8月,拜登在第14105號行政命令中指示財政部制定規則,禁止美國人投資涉嫌幫助中共軍工企業研發下一代武器的實體。這項禁令可能很快在幾個月內生效。這不是美國第一次限制資本流向中國,川普和拜登都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一系列與中共軍事有關的公開交易證券。

但就其範圍而言,該禁令可能覆蓋任何涉及半導體、量子計算或人工智慧的中國公司或組織,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企業,這會在實質上「窒息」與中共軍事和網路能力至關重要的所有產業。

索菲爾德(Rick Sofield)是Vinson & Elkins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曾在美國司法部負責針對併購的國家安全審查。

他表示,「指定特定實體的問題在於,它變成了一個打地鼠遊戲,每次你打擊一個,另一個就從別的地方冒出來。新的全面禁令可以避免同樣現象出現,在這裡,他們根據業務性質定義整個產業。這在美國以前從未有過。」

根據美國財政部去年8月發布的通知,涵蓋的交易範圍可能包括合併;少數股權收購;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和綠地投資;合資企業;及可轉換債券融資。2022年,美國對中國外商直接投資總額較前一年增加9%,達到1,261億美元。

華府視中共為戰略對手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經濟脅迫被認為是制裁手段之一,目的是懲罰古巴、伊朗和北韓等損害美國利益的「不良行為者」,並迫使這些國家改變行為。

2018年,當時兩名對亞洲事務和國防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的前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拉特納(Ely Ratner)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上發表了一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章,認為美國「塑造中國進程」的努力已經澈底失敗,美國必須重新審視對中政策。

此後,白宮和國會形成的共識是,不能把中共當作願意互惠互利的合作夥伴,而應將其視為戰略對手。如今,坎貝爾和拉特納是拜登描繪美國在亞洲的權力和影響力藍圖的主要設計師。

美國官員認為,中共黨魁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正在利用一切機會,透過民間部門獲取尖端技術,並將技術應用在軍事和安全上。正因如此,美國商務部於2022年10月限制晶片出口,使中共無法使用輝達(Nvidia)的A100和H100等先進處理器推動人工智慧發展。當輝達修改晶片設計以規避管制時,美國商務部也禁止了這些晶片。

現在,美國政府將這個概念延伸到對外投資。吉布森律師事務所(Gibson Dunn & Crutcher)國際貿易業務負責人史密斯(Adam Smith)說,「這絕對是將經濟工具武器化,以達到國家安全的目的。」

史密斯曾在財政部和白宮擔任高階職務,專門負責對外國政府的制裁,他補充,「對投資流動進行更普遍限制的大門是敞開的。」

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除了有助於澆滅習近平侵略並吞併臺灣的野心,還有一個官方理由。正如拜登在去年8月的行政命令中解釋的那樣,美國的投資有可能加強中共帶來的威脅,因為這些投資會給中共帶來聲望和信譽,且往往伴隨著有益的諮詢、市場准入和額外融資。拜登宣布這種情況屬於國家緊急狀態。

實際落實的困難

不過分析師里舍爾(Gary Rieschel)表示,「我們真的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或卡達人不會投資嗎?在中國,90%以上的風險投資資金都是人民幣。他們不需要美國的資金。」他認為,美國應集中精力擴大在關鍵產業的技術領先優勢,並在電動車等產業擴大市場影響力。

此外,還有執行的問題。按照目前的設想,新規則將明確禁止涉及政府認為「特別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技術和產品的交易;「可能有助於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交易」將要求自我報告。換句話說,任何直接或間接投資中國半導體、量子計算或人工智慧產業的美國實體,都將面臨是否向聯邦政府通報的問題。

史密斯說,「這一切都有賴於民間部門的解釋和執行,沒有人希望財政部或司法部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