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民眾沒錢了 向財政部討工作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衰退,民眾生存艱難,大年初五當天,一些中國網友湧入中共財政部帳號要工作,還有的人討薪、討欠款。

據中國傳統,正月初五(2月14日)有「迎財神」的習俗。2月13日,中共財政部抖音帳號發布一條動畫短片,邀請民眾「打卡財政部,傳遞財祝福」。隨後黨媒開始炒作,稱是民眾到財政部帳號留言,給中共當局貼金。

那麼,這些民眾留了什麼樣的內容呢?他們大多留言是希望得到一份「能繳稅」的工作,這反映出中國社會找工作難,工資低的狀況。在中國,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是5千元(人民幣,下同)。

網友表示:「求一份週末雙休、五險一金並且稅後不低於5千的工作。」、「我想求一個月薪5千以上、雙休、節假日正常休、五險一金不加班、沒有勾心鬥角能上到退休的班。」、「(20)24年讓我每個月交點個稅也可以。」

還有許多被官方賴帳的網友要求中共財政部還錢:「希望明年政府賴帳欠我們的錢都還完。」也有被拖欠工資的要求發放工資:「希望老闆良心發現準時發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