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中國十大千古工程奇觀(二)

「秦始皇陵」,整座墓陵所表現的高超技術和藝術水平給後人留下至今難解的謎團,如地宮「水銀」之謎、兵馬俑製作之謎。(DnDavis/Shutterstock)
「秦始皇陵」,整座墓陵所表現的高超技術和藝術水平給後人留下至今難解的謎團,如地宮「水銀」之謎、兵馬俑製作之謎。(DnDavis/Shutterstock)

文/靈渠
(續上週)中國十大千古工程奇觀(一)

偉大而恢宏的中國古代水利工程,超領世界數千年,讓世人歎為觀止。古人言:「治水之巧妙,莫如靈渠者。」靈渠是順天意、順自然而為的傑作。

在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上,炎黃子孫創造了不朽的文化。它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們留下豐富而寶貴的歷史遺產。它們當中,偉大而恢宏的中國古代水利工程,超領世界數千年,讓世人歎為觀止。

‧渠堰工程

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
——
靈渠

靈渠,古稱:秦鑿渠、興安運河,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境內,全長34公里。西元前218年,統一中原的秦始皇下令在興安境內的漓江和湘江開發人工運河。西元前214年靈渠竣工,當年秦攻克嶺南,擴大了秦王朝的版圖。

靈渠由鏵嘴、大小天平、南渠、北渠、洩水天平和陡門組成。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之一的靈渠,也與同為秦代水利工程的「都江堰」齊名。它溝通了湘江和漓江,連接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打通南、北水道,被譽為「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

提起靈渠,讓人想到一幅絕妙的楹聯:「逆水而來順水去,卸帆仍是掛帆時。」橫聯為「天下奇觀」。這是前人為讚歎靈渠,而借用蘇東坡、吳仰貞的詩句所作。

順中國統一之天勢,秦始皇的靈渠應運而生;靈渠的設計和建築都順應河流的特性而為。古人言:「治水之巧妙,莫如靈渠者。」靈渠是順天意、順自然而為的傑作。

‧帝陵和皇宮工程

自周朝以來各代最高君主被尊稱為「天子」。其原意為:君主即上天之子,代表中國君主的權力來源於上天。自秦始皇起,歷代帝王被稱為「皇帝」,仍稱「天子」。秦始皇的帝陵、明成祖的故宮,氣勢磅礡,輝煌壯麗、肅穆威嚴,集文化藝術之大成,無不體現天子的尊威。這兩個曠世之作是順應「天人合一」的產物。

世界最大的帝王陵寢
——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以東31公里臨潼區的驪山。於西元前246年,秦始皇13歲時開始營建,至西元前208完工,歷時39年,動用72萬人力。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

秦始皇陵築有內、外兩重夯土城垣,象徵著都城的王城和宮城。陵塚位於內城南部,呈覆斗形,現高51公尺,底邊周長1,700多公尺。秦陵中還建有各式宮殿,陳列各類珍寶。迄今為止,人們已發現了400多個分布在秦陵四周造型及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

陵中展現出的內涵涉及軍事、兵法、水利、天文、地理、星象、藝術,以及各種技術、工藝等等。所挖掘出的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整座墓陵所表現的高超技術和藝術水平給後人留下至今難解的謎團,如地宮「水銀」之謎、兵馬俑製作之謎。

有「千古一帝」之稱的秦始皇雄才大略、創下天下無數第一。他的封禪祭天、敬天信神、求仙長生、天人合一的思想對其修建帝陵包括「阿房宮」無不有影響。此陵是他的「萬世」不息之地,他將自己融入天地、宇宙之中。

世界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築群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也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有大、小宮殿70多座,房屋9,000多間。它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宮殿型建築。

故宮是明成祖朱棣於永樂四年(西元1406年)下令建造的,動用100萬民工,歷時14年。永樂十九年(西元1421年)北京城建成,明成祖將北平改成北京,遷都北京。之後故宮成為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

「紫禁城」中的「紫」取自天上的紫微垣中的「紫」,古人認為紫微星穩定不動,眾星圍繞它轉,因而稱為「帝星」。「禁」即禁止,不得隨便出入。紫禁城,寓專為皇帝所居之地。

朱棣成為紫禁城裡第一個主宰天下的王。中國文化講「天人合一」,帝王是天在人間的代表,在人間的中心;紫禁城建在北京的中心,為帝王的王宮,當之無愧。紫禁城的建築豪邁大氣、金碧輝煌、宏偉壯麗、肅穆莊嚴,無不體現著天子的崇高和威嚴。

‧水道工程

在中國古代水路是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和保障,因而早在春秋末年人們就開始修建運河。在歷史的長河中,運河又多次被修建,溝通南北五大水系。這條長度僅次於長江的「京杭大運河」,開了世界航運史上的先河。

中國除了地上水道工程外,還有極引以為豪的地下水道工程——坎兒井。在荒漠的戈壁上乾旱無水,人無法生存。兩千多年前人們竟可以在地下開掘5,000公里長的暗水道,使沙地變成綠洲。古人們所採取的方法卻相當簡單:利用地理環境,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世界最古老最長的人工運河
——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簡稱「大運河」,位於中國東部,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和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

春秋末年,吳王夫差為與晉國爭雄,於西元前486年修建運河150公里,溝通長江和淮河。隋代統一南北以後,陸續開挖以洛陽為航運中心,首尾相接的幾段運河,開通南北水道。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後,為了避免繞道洛陽,修建了濟州、會通、通惠等河。新的京杭大運河比繞道洛陽的隋唐大運河縮短了九百多公里。

「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jorisvo/Shutterstock)「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jorisvo/Shutterstock)

明成祖遷都北京後,為解決大規模南糧北運的問題,下令工部尚書宋禮徵民夫16萬,疏導自濟寧到臨清的元代運河。大運河的運量從元朝初年的不足10萬石,到明朝中期,達年份最高的580萬石,到清代,最高年達800萬石。兩千多年來,大運河對中國經濟和文化的發展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京杭大運河是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黃金水道」,遠遠超過蘇伊士運河(190公里)和巴拿馬運河(81.3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古代運河。它領先於世界千年,顯示中國古代航運工程技術的卓越成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