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停車場遭遇假QR code 美FBI教你如何防詐騙

圖為美國街頭的二維條碼(QR)掃描登記標示,聯邦調查局提醒民眾,警惕日益增加的二維條碼詐騙。(Diego Fedele/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街頭的二維條碼(QR)掃描登記標示,聯邦調查局提醒民眾,警惕日益增加的二維條碼詐騙。(Diego Fedel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2023年美國因二維碼(QR Code)詐騙造成的損失高達1.5億美元。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本週報導說,家住亞特蘭大的艾麗卡‧彭德(Erica Pender)注意到停車場裡有些不對勁,那個掃描用的二維碼顯得額外亮,比周圍的標示相比顯得不一樣。等她湊近用手一碰,直接就把一張二維碼大小的粘貼撕了下來。原來是詐騙者將假二維碼放在真的二維碼上面,希望誘騙停車場顧客向他們轉帳。

聯邦調查局表示,彭德的遭遇並不罕見。

聯邦調查局網絡部門助理科長斯蒂芬妮‧沃克(Stephanie Walker)表示,這種二維碼詐騙現在很普遍,除了停車場,它們還可能發生在消費者認為的合法二維碼的任何場所,掃碼時不知道有人已對二維碼動了手腳。

竊賊經常使用二維碼來盜取錢財並竊取其它重要的個人信息。

沃克說:「(假二維碼)可以讓犯罪分子訪問您的手機,然後允許他們訪問您通常使用的所有應用程序。它還可能往您的手機上安裝某種計算機入侵類型的軟件,這些軟件可以更改您的手機並竊取憑據之類的信息。」

所以,如果消費者發現有些二維碼看起來不太正常,尤其是點開了它發送給您的網站後,千萬不要輸入您的個人銀行信息。如果您發現被騙,請馬上報告給聯邦調查局。

聯邦調查局從2022年開始收到二維碼詐騙受害者的報告,特別是跟加密貨幣有關的二維碼欺詐報告。

還有一些詐騙者將二維碼和禮品卡混在一起實施欺詐行為。詐騙者可能會打電話說,他們將向您的手機發送二維碼,這樣您就可以獲得一張免費的100美元禮品卡。事實上,二維碼可能會將消費者帶到惡意網站。

聯邦調查局說,消費者可能在惡意網站上無意中把訪問銀行和信用卡帳戶的權限授權給詐騙者。一旦通過錯誤的二維碼付款,即使不是不可能,消費者也很難拿回被騙的資金。

他們提供了一些消費者如何保護自己免遭二維碼詐騙的辦法。

1. 請勿掃描隨機發現的二維碼。 2. 如果掃描二維碼後,該網站要求輸入密碼或登錄信息,請保持警惕。 3. 請勿掃描電子郵件或短信中收到的二維碼,除非您知道它們是合法的。務必打電話給發件人確認。 4. 一些詐騙者將假二維碼黏貼到真的上面。如果二維碼看起來像是被篡改了,請不要掃描。這一條原則對其它途徑收到的合法廣告也適用。 5. 考慮使用一些提供更高安全性的防病毒軟件,他們提供二維碼閱讀器,可以在你打開鏈接之前先幫助檢查二維碼的安全性。

但重要的是,消費者在掃碼前不要那麼匆忙,有時候動作稍微慢一點,先看看那些二維碼,查看網站,確保它們看起來是安全的,再進行下一步操作。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