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南極現罕見白企鵝 概率僅兩萬分之一

罕見的白色企鵝,在同類中看起來格外顯眼。(AFP)
罕見的白色企鵝,在同類中看起來格外顯眼。(AFP)

編譯/張雨霏
企鵝印象中大多是黑白相間。智利研究人員日前在南極洲科考站意外發現一隻罕見的白色企鵝,全身幾乎都是白色,看上去格外顯眼。

據媒體報導,這隻罕見的白色企鵝是一隻雌性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又稱白眉企鵝或金圖企鵝,上月初現身智利軍方位於南極地區的岡薩雷斯‧魏德拉南極基地(González Videla Antarctic Base)。牠全身白色是因為基因突變所致。

雌性白色巴布亞企鵝出現在南極地區。(AFP)雌性白色巴布亞企鵝出現在南極地區。(AFP)

正常的巴布亞企鵝通常有明亮的紅橙色喙,頭部、背部和鰭都是黑色,眼睛周圍則有白色斑點。

智利軍方廚師、攝影師亞歷杭德羅‧哈羅斯‧格拉(Alejandro Harros Guerra)拍攝的照片和影片顯示,這隻巴布亞企鵝全身羽毛多為雪白色,帶有零星灰黑斑點,足部和雙翼呈淡淡粉色,在周圍黑白相間的同類映襯下異常醒目。

專家指出,這隻企鵝患有罕見白變症(leucism)遺傳性疾病。根據2000年的研究,這種遺傳病最有可能出現在巴布亞企鵝身上,然而發生率極低,僅為兩萬分之一。

白變症與白化症(albinism)不同,患有白變症的動物只是身體缺少黑色素,導致皮膚或羽毛變淺色,但眼睛顏色不受影響,仍然保持正常的黑色。而白化症會影響所有黑色素的產生,因此白化動物的眼睛虹膜大多為紅色。

智利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意外發現罕見的白色企鵝。(AFP)智利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意外發現罕見的白色企鵝。(AFP)

獸醫迭戈‧佩納洛薩(Diego Penaloza)告訴路透社,這種白變現象在不同物種中都有紀錄,包括鯨魚、野牛、貓科動物和長頸鹿。白變症對動物本身無害,但由於外表顏色太過顯眼,白變動物在自然界中更容易成為捕食目標。「因此對這隻白企鵝來說仍然很危險」。

格拉表示,寒冷的岡薩雷斯 ‧ 魏德拉南極基地 ,周圍有數百隻巴布亞企鵝相伴。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尋常的東西,南極洲和這個美麗的基地,每天都帶來不同的驚喜。

頭頂上有寬闊的白色條紋,是巴布亞企鵝明顯特徵。(Shutterstock)頭頂上有寬闊的白色條紋,是巴布亞企鵝明顯特徵。(Shutterstock)

公開資料顯示,巴布亞企鵝僅次於皇帝企鵝和國王企鵝,是世界第三大企鵝物種,成年體重介於11~17.5磅(約5~7.9公斤),同時也是最稀有的企鵝物種之一,大約有30萬對棲息在南極地區。牠們也是企鵝家族中的「游泳冠軍」,獨特的標誌就是頭頂上有條寬闊的白色條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