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女子分享:我在南極 -86°C 的生活

2007年11月9日,南極的一處冰川。(Rodrigo ARANGUA / AFP)
2007年11月9日,南極的一處冰川。(Rodrigo ARANGUA / AFP)

文/陳俊村
現年32歲的安多(Michelle Endo)原本住在美國舊金山,去年10月,她前往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站工作,擔任接待經理的職務,因而有了不同的生活體驗。

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站(Amundsen-Scott South Pole Station)是美國於1957年在南極高原設立的科學考察站,隸屬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安多告訴《新聞週刊》,她在南極工作之前,曾經在六大洲工作過,南極是她最後一個造訪的大陸,而她到這些地方,都不用花自己的錢。

她解釋,因為這個科學考察站進行的學術研究項目,包括天文學、氣候學和冰河學等,需要有工作人員在那裡確保所有設施和事項都正常運作。她的職責是協調清理時間表,以確保餐廳乾淨並提供零食和飲料,而且每個人都有事做。她還負責管理販賣紀念品、衣服、飲料和藥品的小商店,補貨並做年度存貨盤存。

2002年10月31日,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站的空拍圖。(DAVID MCCARTHY / USA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 AFP)2002年10月31日,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站的空拍圖。(DAVID MCCARTHY / USA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 AFP)

安多分享她在南極的生活與種種挑戰。例如,當地機場在2/15~10/28會進行「冬季關閉」。南極一年中有六個月的時間,都是24小時的永夜,氣溫低到攝氏零下86度。大家只能待在室內,並服用維生素D和使用人造太陽照明燈,來維持身體健康。而冬季關閉這8個月的時間,不會有其他人來,所以她要與那裡的42位工作人員長時間相處,會有被孤立的感覺。

她說,永夜的情況很容易引發越冬症候群(winter-over syndrome),患者會出現憂鬱、健忘、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而且容易失去耐性。

安多還分享,在經歷六個月的永夜後,拍到第一道曙光,這是讓她情緒激動的一次體驗。

南極一處冰山。(Mario Tama/Getty Images)南極一處冰山。(Mario Tama/Getty Images)

除了低溫之外,安多在南極工作還必須克服高海拔的問題。她的科學考察站位於海拔2,835公尺的高原,氣壓較低,爬一段樓梯都可能讓她氣喘吁吁。

安多說,她已經在南極生活了一年,從未見過任何動物和植物。這一年的工作似乎讓她老了10歲,這是她經歷過最疲倦的工作,但她並沒有預期的那麼想離開。

她說:「當我在這裡的時間結束時,我期待前往溫暖的地方,和一些動物一起玩,吃些新鮮的食物。我也打算繼續經營我的網站,提供如何獲得免費前往南極等地方的工作之相關訊息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