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科大推伴讀制度 助同學精進課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不少大學已經開學,然而有許多大學生憂心「若課業趕不上進度,該怎麼辦?」為提供學生精進課業方式,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推動學業伴讀制度,學生可申請成績優異的學生伴讀員協助;低收入戶或弱勢等8類「築夢生」申請伴讀學習,還可領取補助。

臺科大說明,臺科大伴讀員的學業成績須在全班前40%,輔導科目成績A以上。若為個別伴讀,津貼每小時250元;團體伴讀津貼按人數,3至5人每小時350元,6人以上每小時450元。

臺科大提到,源自高教深耕「築夢踏實」助學金計畫的臺科大「築夢生」,包括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特殊境遇家庭、原住民、教育部弱勢助學金資格、突遭變故及懷孕分娩等8類身分,申請伴讀學習6次,可補助5千元。

自臺科大機械所畢業的技能競賽國手陳奕㮀,大學時期也曾經申請伴讀。她回憶,一開始課業壓力大,有格格不入的感覺,覺得自己好像不夠聰明,對伴讀也有誤解,認為是示弱行為。但她在建議下申請後,發現伴讀的幫助極大,課業開始跟上同學,她感謝學校推動伴讀制度,讓自己不用任何花費就能跟上課業。

工管系三年級的劉亦晨自認在高中的底子不夠好,所以上課時無法快速吸收授課內容,因此在「作業研究」跟「統計學」兩個科目申請伴讀。他非常感激伴讀學姐林晏伃,總是有耐心的把他教會。他十分鼓勵在課業上需要幫忙的學弟妹,可以妥善利用伴讀制度。

去年剛從臺科大化學工程系研究所畢業的何旻致,則以課業優異的「築夢生」身分,協助伴讀原住民學生。他說,經濟能力不好,不代表成績不好,自己在大學時就常協助輔導同學課業,念碩士班時更以此申請助學金。

何旻致提到,自己伴讀的原住民同學,長期進度落後,以致於對課業恐懼跟自信不足;當自己在伴讀時,也要思考如何把課業內容講解得更易懂,教學相長之下,自己也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