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辣椒粉含致癌物 蝦味先急下架

高市府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中)帶隊稽查賣場通路。(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高市府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中)帶隊稽查賣場通路。(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查出轄內食品輸入業者保欣企業,從中國進口的「紅辣椒粉」含有不得檢出的工業色素蘇丹色素三號,且流向高雄25公斤;而在流向雲林濟生公司的1,737公斤中,又有8公斤流入高雄裕榮食品公司,並於今年1月至2月初製成「蝦味先 香辣口味」。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轄內「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於2023年11月購入該辣椒粉25公斤,已有11.42公斤於今年2月5日前加工製成「麻辣藥膳湯粉」、「蒙古孜然醃漬粉」、「韓式泡菜湯粉」、「紐奧良烤雞香料粉」、「蒙特婁雞肉香料粉」、「牙買加混合萬用粉PRO」、「新疆孜然萬用粉PRO」、「日式唐辛子」、「墨西哥醃肉專用粉」等19項產品。

這19項產品總重187.18公斤,其中以在高雄市售出56.76公斤,分別為該公司於蝦皮網站及自售、旺來昌超市公正及博愛店、旺來興超市本館及凱旋店,已啟動緊急下架回收;另通知下游分布於新北市(56公斤)、桃園市(1.2公斤)、新竹市(2公斤)、苗栗縣(6公斤)、雲林縣(1公斤)、臺南市(22.4公斤)的10家業者緊急下架。

而向保欣企業購買該辣椒粉的濟生公司,包裝後轉售給下游業者共1,737公斤,分別流入臺北市372公斤、新北市914.4公斤、桃園市275.1公斤、台中市30公斤、台南市40.5公斤、雲林縣12公斤、宜蘭縣12公斤、屏東縣72公斤及高雄市8公斤。高市府衛生局指出,流入高雄的部分已由裕榮食品公司當作調味料製成「蝦味先 香辣口味」。

高市府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中)帶隊稽查賣場通路。高市府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中)帶隊稽查賣場通路。(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該批產品分為60、80、115、300克等4種大小包裝,共3萬1,208.65公斤,有效期限為「2024.9.8至2024.10.2」已責令業者通知全國各縣市下游通路商產品下架,並同步立即通知轄內賣場通路下架,下架回收計1,236包;若有購買到上述產品的消費者,請持發票及產品向原購買商提出退換貨。

高雄市長陳其邁20日受訪時表示,他當市長就有責任要把高雄的食安顧好,對市民負責;食安的問題就是科學問題,應該要把來源、所有事情調查清楚,讓民眾能夠吃得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這次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是來自新北市的進口商,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把整個來源追查清楚。

此外,對於台糖梅花肉驗出瘦肉精爭議,陳其邁強調,高雄市在國產豬肉的部分都是零檢出,食安沒有問題;假如立法院要查,應該要把整個事件做一個完整的調查,回歸到科學的問題,為什麼就只有台中市驗出那一盒豬肉含有西布特羅,畢竟這個藥品相當昂貴,幾乎不會用在飼養過程裡面,溯源同批號、同樣的豬肉產品也都沒有,該養豬場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