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建仁:各國信賴印度移工 盼有心人士勿汙名化

2024年2月22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2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與印度日前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長陳建仁在22日說,臺灣因為產業缺工,需要增加移工來源國來維持競爭力,且印度移工廣受各國信賴,盼有心人士勿汙名化,勞動部也應持續澄清。

勞動部日前宣布,臺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MOU,雙方後續將依程序完成換文,並盡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未來開放行業及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22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陳建仁針對臺印勞務MOU表示,因為少子化問題,臺灣產業有缺工現象,需要補充更多移工來源國,這次臺印簽署MOU,為臺灣增加優質移工來源國,多一個選擇機會,也能繼續維持臺灣的產業競爭力。

陳建仁表示,而且從國際現況來看,印度移工廣受各國信賴,德國、義大利、中東各國都有引進,日本、韓國也都已簽署MOU或正在洽談中。

陳建仁說,未來若要引進印度移工,相關引進行業別以及數額,都會因應臺灣產業需求,由臺灣方面決定。

他表示,部分媒體及有心人士汙名化世界各國依賴的印度移工,對印度民眾不公平,也會造成世界對臺灣的誤解,令人遺憾;且就他的個人經驗來看,中央研究院約有1千名博士後人員,當中約有200名是印度人,新創產業也有很多印度裔,希望有心人士停止相關行為,並請勞動部持續澄清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