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資500萬收購郭董連署書 屏縣議長不認罪遭起訴

圖為周典論(右)資料照。(屏東縣議會提供)
圖為周典論(右)資料照。(屏東縣議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023年9月以連署方式爭取獨立參選總統,全臺各地傳出多起賄選案。屏東地檢署調查,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涉嫌出資500萬元,指示潮州鎮長周品全以每份連署書500元的代價,替郭台銘蒐集連署書;雖然最後僅取得數十份,仍被依違反《總統選罷法》起訴。

屏檢調查,周典論於2023年9月1日晚間11時,在他位於新園鄉的住處交付150萬元給周品全,後於同年月18日前後晚間9時,再交付350萬元給周品全,指示他要以「老鼠會」拉人的方式取得連署書,若取得10份就發放5千元(及每份連署書對價500元);周品全則將其中10萬元交給鎮長司機陳男,作為處理連署書相關事宜的費用。

陳男於2023年10月初,要求潮州當地某宮廟堂主黃男夫妻成立連署站,並以每份連署書500元的代價向他人蒐集連署書;黃男夫妻答應後,再以每份連署書200元的對價,向多位民眾邀集連署,最終取得數十份連署書,並轉交給陳男。

屏檢22日偵結,依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7條第1項第2款「對連署人交付賄賂而使人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罪」起訴周典論等5人。檢方考量,周品全、陳男及黃男夫妻等4人犯後已坦承犯行,各予以緩起訴3年,另須分別支付公庫新臺幣50萬元、20萬元、10萬元、10萬元。

至於周典論部分,屏檢認為,他的賄選行為戕害民主政治正常發展,以金錢影響連署及選舉結果的行徑實非足取;且他否認犯行,難認有悔悟之意,因此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以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