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韓外長會談 加強應對朝俄與台海問題

2024年2月22日,巴西里約熱內盧,美國務卿布林肯(右)在G20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和韓國外長趙兌烈。(Bruna Prad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2月22日,巴西里約熱內盧,美國務卿布林肯(右)在G20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和韓國外長趙兌烈。(Bruna Prad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吳旻洲、賴玟茹/綜合報導】日本、美國和韓國外長進行三方會談,同意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北韓與俄羅斯不斷擴大的軍事合作,並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會見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韓國外交部長趙兌烈(Cho Tae–yul)。

布林肯說,「隨著區域挑戰日益增加,包括北韓的挑釁、北韓俄羅斯軍事合作,以及中國(共)日益強硬的行動,與我們最親密盟友的合作協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除北韓問題外,布林肯、上川陽子和趙兌烈還討論了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以及正在進行的以哈戰爭。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最近北韓一直加強與俄羅斯的軍事聯繫,美國官員指責北韓向俄羅斯提供飛彈。上川陽子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已兩年。我們的戰略協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我希望在處理北韓及其他問題上,更加密切的與你們(美韓)合作。」

去年8月美日韓領袖舉行歷史性的大衛營峰會以來,三國一直就一系列問題加強協調,包括確定三邊飛彈數據共享機制和長期軍事演習計畫,舉行首次三邊印太對話,加強印太地區的發展合作,並在包括量子運算在內的關鍵技術方面開展合作。

外交部:

台海和平已是國際高度共識

外交部對於美日韓外長持續關注台海議題,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表示,中共持續藉故升高對台脅迫,近期更聲稱將在金門及廈門水域常態執法,各類意圖破壞現狀的挑釁行徑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去年迄今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及美日韓峰會等多邊場域的聯合聲明,都充分展現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已經是國際間的高度共識。

另外,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日本笹川和平財團常務理事兼原信克一行,她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合,重申台海和平的穩定對國際的重要性,期待台灣、日本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拓展各領域合作,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