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公會:成本要扣 健保點值≠醫師薪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2022年西醫門診各專科申報資料顯示,平均每人申報894萬點,換算後,健保給付每一名醫師平均一整年約800萬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澄清表示,健保給付點數不等同於醫師所得,還要扣除藥物、人事費用等成本。

據健保2022年西醫門診各專科申報資料顯示,內科系(心臟內科、腎臟內科)點數最高,其次為復健科、泌尿科、神經科、急診醫學科。另據資料顯示,5萬3,490位醫師共申報478億396萬點,平均每人申報894萬點,換算後,健保給付每一名醫師平均全年約800萬元。

調查發現,醫師人數近萬名的內科系申報量最多,平均每人申報點數達1,982萬點,其次為復健科1,384萬點、泌尿科1,368萬點、神經科1,296萬點、急診醫學科1,186萬點,均屬健保點數大戶。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3日舉行臨時記者會,理事長周慶明說,真的很怕民眾產生誤解,因為內科醫師平均一年1,900多萬健保點數、復健科1,300多萬點,換算點數平均每個醫師894萬點,平均給付每位醫師800萬元,變成好像醫師真的很有錢,卻每天喊點值不夠。

媒體詢問,以何種數據才能對照醫師的確切薪資?周慶明說,很難用數據評估,像他當醫師沒有考慮賺多少錢,也沒想到後面的收入,大多靠口耳相傳,且大多是聽到困境但仍毅然投入,而現在年輕醫師的資訊來源相當豐富,也不需擔心。

花蓮嘉光耳鼻喉科診所黃啟嘉說明,健保給付是以「醫師」為單位,申報過程沒有名字,這不是醫師的收入,醫療執行過程中,是由許多醫師合作,包括復健師及藥師等,事實上,該金額就是團隊的金額。

內科醫學會副祕書長、健保政策委員會召集人張孟源表示,台灣有一萬名內科醫師,對於新型態疾病,國內民眾能享受到這麼高的給付,以脊髓肌肉萎縮症(SMA)來說,已經有民眾施打健保給付的基因治療藥物,一針要價4,900萬元,因為該藥品有專利,醫師雖然幫病患施打、申請健保點值,但也不可能從中獲取任何利潤,就像是仲介賣房子,賣出的金額也不會是仲介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