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比亞迪擬在墨西哥設廠 逃避美關稅

比亞迪被指透過低價攻占汽車市場。示意圖。(Getty Images)
比亞迪被指透過低價攻占汽車市場。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總部在深圳的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正在墨西哥物色建廠地點,考慮從墨西哥向美國出口汽車。在墨西哥生產汽車可讓比亞迪免於從中國出口汽車到美國時,繳納高額關稅。

上述消息引起了西方汽車業的憂心,一些業內人士建議政府採取更多行動,以避免美國出現由廉價「中國產品」引發的價格戰。

根據證券交易所備案文件,近年來至少有十幾家中國電動車零件供應商宣布在墨西哥開設新廠或增加現有投資。《美加墨協議》鼓勵北美汽車製造商使用本地生產的零組件。

目前,中國製造的電動車進口到美國時,需繳納27.5%的關稅,包括一般適用於進口車的2.5%常規關稅,加上川普政府於2018年實施、針對中國製汽車的25%關稅。

相比之下,墨西哥中資工廠生產的汽車在進入美國時,可享有2.5%的低關稅。該工廠生產的汽車如果符合2020年透過的《美加墨協議》中關於原產地規則的嚴格標準,則有可能不繳納關稅。

熟悉比亞迪計畫的人士表示,比亞迪尚未就墨西哥設廠事宜做出決定。比亞迪發言人稱,該公司「沒有任何有關新市場的近期公告」。

西方汽車大廠相繼發警告

2月15日,克萊斯勒(Chrysler)母公司斯特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瑞斯(Carlos Tavares)表示,靠低成本競爭的中國公司的擴張來勢洶洶,「你可以在歐洲市場看到這一點」。

塔瓦瑞斯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如果無法在成本上與中國競爭對手匹敵,公司將面臨放棄市場的風險。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表達了類似擔憂。他在特斯拉1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如果不建立貿易壁壘,他們幾乎會摧毀世界上大多數的汽車公司。」

豐田北美公司的高層在去年秋天的內部備忘錄中估計,中國公司在製造電動車時,比全球競爭對手擁有25%至30%的成本優勢,足以克服美國的小額關稅。備忘錄稱,如果美國政府過快推動電動車的普及,相當於「公開邀請」比亞迪、吉利和蔚來等中國電動車公司「衝擊美國市場」。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提高中國電動車的進口關稅,並且停止補貼使用中國電池的車輛。歐盟已啟動了針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如果發現中國公司接受政府不公平補貼,可能會徵收新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