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管碧玲遭造假對話 沈伯洋:中共輿論操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右2)、副幹事長洪申翰(左2)、書記長莊瑞雄(右1)、立委沈伯洋(左1)26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右2)、副幹事長洪申翰(左2)、書記長莊瑞雄(右1)、立委沈伯洋(左1)26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海委會主委管碧玲25日在臉書分享一張line對話截圖,內容誣指她發表要海巡刻意撞船、對中國要強硬等不實言論。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昨(26)日指出,這截圖最早出現在微博,中共故意忽略三無船舶、越界等違法行為,目的讓焦點轉移到台灣執法出問題。

民進黨團26日舉行「守土有責,一致對外」記者會。沈伯洋表示,這種流出來的line對話截圖,當然是造假的。造假分兩種,一種低階的是造假既有的截圖;另一種是中國有軟體可以製造所有對話軟體的截圖,這樣做出來的圖會比較精美。

沈伯洋指出,發現假圖案時,必須要知道政治目的為何,這張截圖最早出現在微博,這是中共的對內宣傳,故意升高特定情緒;而且還要看做的人是誰,若只是在中國內部的話,不需要搭理,但在X(twitter)、臉書散播時就要小心,這些帳號分兩種,一種是小粉紅、另一種是中共融媒體,後者就表示中共想對台灣做輿論操作。

沈伯洋說,他(中共)需要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所以會有大量的融媒體、小粉紅在台灣內部製造假消息,主要目地是讓台灣忽視這件事情原本的前提,整個事情的前提是三無船舶,他(中共)想讓你忽略前提。

因此,沈伯洋強調,中共故意忽略三無船舶,也忽略越界的問題,然後讓所有焦點聚焦在台灣執法方面,所以應回歸前提,不要讓中共繼續進行輿論戰、法律戰。

立委吳思瑤表示,中共使用法律戰、認知戰,其政治目的就是要蠶食鯨吞、得寸進尺,步步模糊我國海域管轄權,下一步就是要接收我國的海域管轄權。因此,呼籲國人守土有責,寸土不讓,一致對外;對內,要建立起最堅強的心理防禦工事,認知作戰的亂流來了,大家一起繫好安全帶。

立委洪申翰表示,很多人提醒,不要讓台灣跟中國陷入更大的敵意螺旋,但真正使敵意螺旋上升的是假訊息,若仔細看假訊息內容,會發現就是把台灣政府官員講得非常可惡,好像完全不顧中國人死亡的事件,就是這樣的假訊息,才讓敵意螺旋不斷上升。

洪申翰指出,中共要塑造的輿論氛圍就是台灣海巡執法錯誤才造成大陸兩人死亡,再演變下去就是要讓台灣海巡在管轄範圍內執法越來越沒有底氣,甚至中共未來可能派遣更多船隻到台灣海域進行各種行為,最後實現中共想要推動台灣海峽內海化的實質推進工作。

洪申翰也透露,之前有海巡工作經驗的朋友說,若未來海巡人員越來越不敢扣船,甚至捨棄扣船手段的話,這對非法越界的船隻是最好的,若只驅離不扣船,對非法越界的漁船來說,犯法沒有成本。◇

新聞小辭典:融媒體

充分利用媒介載體,把廣播、電視、報紙等既有共同點,又存在互補性的不同媒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宣傳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