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鑑烏克蘭經驗 沈伯洋:抗敵意志最重要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從烏克蘭戰場看台海局勢》,立委沈伯洋(右1)和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中)作為講者出席。(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從烏克蘭戰場看台海局勢》,立委沈伯洋(右1)和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中)作為講者出席。(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逾2年,立委沈伯洋、新北市議員林秉宥曾赴烏國考察。沈伯洋25日表示,台海戰爭首日台灣可能將出現傀儡政權,並佯稱自己才是中華民國正統政權,要求與中共談和平協議,當初烏克蘭也發生類似情況,後來認清敵國就是俄羅斯,台灣應該借鑑烏克蘭經驗。

大塊文化25日舉行《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從烏克蘭戰場看台海局勢》新書講座,邀請作者林秉宥與沈伯洋與談,分享對台灣國防的建議以及赴烏克蘭與民間組織交流的啟示。

談到台海若發生戰爭,沈伯洋認為,台灣可能面臨3個狀況,首先是民眾在戰爭初始可能非常慌亂,所以第一時間能否撐下來,取決於國家、人民的韌性,其中就包含大家對於戰爭的認識,透過理性的思考以及對現實的認識。

沈伯洋說,過去他想教大家都學會使用止血帶,至少戰爭爆發受傷時可以先自救,但烏克蘭公民團體卻告訴他,抗敵意志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家是沒有抵抗意志的話,準備一千萬條止血帶也不會有人去用」,但如果大家都有抵抗意志,就算沒有止血帶,每個人都會想辦法把止血住。

他表示,對於台灣而言,培養韌性與對於現實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台灣當前的問題在於,中共長期在打破國人對現實的認知,讓國人對現實認知產生模糊,不知道現在面臨甚麼狀況,在沒有韌性、抗敵意志之前,技術層面的意義沒有那麼大。

至於政府該怎麼做?沈伯洋以黎泰院踩踏事件為例,災害發生當下,商店街、民眾都各有角色,有人要維持秩序、喊大聲公、通報警察,店家則有特殊設備可以拿出來緩解災情,但這種分工在台灣相當缺乏,他會敦促政府推動「社區應變系統」,讓大家知道戰爭或災害爆發時,該扮演什麼角色。

至於第二個狀況,沈伯洋表示,台灣可能在戰爭第一天就會出現傀儡政權,並佯稱自身才是中華民國的正統政權,要與中共談和平協議。第三,中共可能會在國際發動聯合國投票,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很顯然中共將取得票數勝利。若這3件事最終都發生了,將大幅增加這場戰爭的困難性,所以強化台灣各面向的韌性為當務之急。

沈伯洋表示,過去烏克蘭也面臨與台灣相同情況,雖然自稱是獨立國家,但國內卻一堆人不承認這個現實;過去烏克蘭也曾出現傀儡政權,並學會如何預防,但台灣沒有相關經驗;而這次俄烏戰爭,烏克蘭能在戰爭初始不慌亂,是因為自克里米亞危機後,烏克蘭便已認清敵國就是俄羅斯。

沈伯洋提到,台灣有災防、民防、消防及國防體系,除了每一個體系間的運作與溝通相當重要外,也必須要有明確定義,當定義越清楚,就越知道如何應變;若定義不清,就會互踢皮球給敵人侵犯的機會。他舉例,若台北鬧區出現穿著便服自稱共軍且持武器攻擊,這時候是該出動軍方、警方還是民防團隊,這就是定義的重要性。

林秉宥則表示,新聞媒體報導烏克蘭總是斷垣殘壁,但實際上,只要開車30分鐘就能到烏克蘭另一處,發現當地民眾正常生活、車水馬龍、大賣場食品充足;因此即便戰爭開打,「好好過日子,支持國家作戰」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被恐嚇、有生存壓力就不去好好過正常日子,此舉將讓敵軍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