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貓行為解讀:為何喜歡的逗貓棒不玩了?

逗貓棒不是貓的玩具,而是為了讓貓玩起來的人類使用的道具。選擇能活動自如的逗貓棒吧!(蘋果屋提供)
逗貓棒不是貓的玩具,而是為了讓貓玩起來的人類使用的道具。選擇能活動自如的逗貓棒吧!(蘋果屋提供)

文/加藤由子
動物玩樂是在成長過程中的必要練習。因為是練習,在變成高手前會相當熱衷,一旦上手就覺得膩了。於是出現「給我另一道課題」的情形。最近,連喜歡的逗貓棒也不愛玩了,這是為什麼?

例如再買一支新的逗貓棒。這支逗貓棒要跟舊的有不一樣的動作,才能引起貓的興趣。如此一來,貓一開心就會跟著逗貓棒一起動,再次熱衷於其中。又玩了幾天後,覺得自己很厲害了就又膩了。任你怎麼揮動逗貓棒就是不來玩。

一成不變的玩法會讓貓覺得膩,必須隨時提高玩法的難度。(蘋果屋提供)一成不變的玩法會讓貓覺得膩,必須隨時提高玩法的難度。(蘋果屋提供)

這時只能開發新的玩法。重點是「思考以從未有過的動作來吸引貓動起來」。此時就需要比之前難度稍微高一點的動作,貓就會充滿幹勁的埋單了。

不要以為隨便揮揮逗貓棒就行了。持續同樣的動作只會讓貓失去興致。應該要設計新的動作且隨時提高難度,同時也是考驗人類的智慧。

一成不變的玩法會讓貓覺得膩,必須隨時提高玩法的難度。

逗貓棒不是貓的玩具,而是為了讓貓玩起來的人類使用的道具。選擇能活動自如的逗貓棒吧!◇

——摘編自《貓咪情緒行為說明書》,(蘋果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