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在非洲裝數位電視 學者揭中共工程爛尾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曾在2015年12月承諾要為非洲1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位電視訊號,但時隔多年,非洲學者在奈及利亞實地調查後發現,「萬村通」工程更多的是發揮其外宣目的,至今仍在使用的寥寥無幾。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是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萬村通」工程,中國的四達時代集團後來被選為唯一的承建單位。據悉,該工程內容是為受援的每個村落公共區域,配備兩套太陽能投影電視系統和一套數位電視系統;為每個村落的20個家庭配備數位電視機上盒,並負責今後五年的節目傳輸及運作維護。

中共商務部微信公眾號曾於2021年一篇文章中描述:2017年起,四達時代集團開始在多個非洲國家承建「萬村通」工程。並稱多個國家已順利完成工程驗收。

不過,「非洲專制影響分析中心」首席研究員烏梅傑(Emeka Umejei)最近在經過實地調查後發現,這些村莊公共場所的大部分衛星電視已經無法使用,仍在使用的也寥寥無幾。

烏梅傑於2023年11月實地走訪了奈及利亞三個人口近萬的村莊,分別是靠近首都阿布賈的胡魯米(Hulumi)和卡帕杜馬(Kpaduma),以及位於西南地區的依戈戈-埃基迪(Igogo Ekiti)。

「之所以選這三個村莊,是因為我所能找到的有『萬村通』工程的地方就只有這麼幾個。」烏梅傑告訴美國之音。「四達時代說他們在奈及利亞的工程覆蓋了1千個村莊,可是我找不到任何證據證實這個說法。」

烏梅傑在一份近日發表的報告寫道,依戈戈-埃基迪安裝了14台衛星電視,其中兩台被裝到一家公立醫院和市政廳作為公用,其他的12台被提供給了村長以及其他「重要人家」。胡魯米和卡帕杜馬分別安裝了20台衛星電視。

多數人因不願意續費而棄用

報告稱,在一年的免費期到期之後,烏梅傑走訪的三個村莊中,有不少公共或者私人使用的衛星電視因為用戶不願意續費,已經遭棄,無人使用。在胡魯米村則是因為缺電嚴重,村民無力負擔發電機。

烏梅傑指出,關於「奈及利亞1千個村莊裝上中國電視」的說法,根本無法得到證實,更沒有任何第三方獨立監督。為撰寫此調研報告,烏梅傑聯繫奈及利亞多個政府部門,均得到「不清楚」、「你該去問四達時代」這樣的回應。

烏梅傑於2023年11月聯繫四達時代阿布賈分部的公關部門求證「1千個村裝電視」的說法時,被告知「這不是一次性的工程,而是長期性的」。

烏梅傑認為,這些在非洲的投資工程,主要還是為了滿足中共當局的大外宣目的,中方在非洲的各種工程項目都存在同樣的一個問題,「經常看到新聞說,中國修了2千萬美元的公路啊、大橋啊,這本身是個好事,可是接下來如何實施的,沒人知道。」他說。

分析:出口設備比安裝還重要

長期關注中非關係的「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國際項目部主任何偉龍(Wesley Hill)告訴美國之音,如果萬村通項目在奈及利亞爛尾,他完全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對中國來說,「出口這些設備比安裝更重要」。

「好多這些中國的公司,要不是國企,要不就是跟某些國企有關係,這些項目都是有政府補貼的。所以他們在出口的時候就已經拿到了補貼,而不是等到安裝的時候才拿。舉例說,假如這個公司在奈及利亞安裝1千個衛星電視系統,那這些系統抵達奈及利亞的時候,估計公司就已經拿到錢了。」何偉龍說:「可能1千台衛星電視系統到了奈及利亞,現在還有987台躺在拉哥斯港(奈及利亞最大港口)某個箱子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