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蘇丹紅引食安風暴 薛瑞元:系統性問題

立法院會5日持續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進行質詢,圖為陳建仁(左)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同台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會5日持續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進行質詢,圖為陳建仁(左)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同台備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台北報導】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流竄全台,衛福部暫停辣椒粉出口商及製造廠申請查驗3個月,有立委質疑只禁3個月時間太短。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5日表示,會再評估,如果進口廠商沒有提出好的改善措施,也許還會繼續展延。

立法院會5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薛瑞元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蘇丹紅事件,薛瑞元表示,去年檢查到蘇丹紅本來只是個案,但後來陸續檢查辣椒粉違規梯次中,都有驗到蘇丹紅,因此開始懷疑是否不系統性問題。

他表示,在提高抽驗比例後,發現母數增加,驗出的比例未下降還跟著增加,因此認為一定是系統性問題,所以後來就百分百抽,再發現的話就禁止輸入,都是按照程序。

針對立委質疑,食藥署禁止中國輸台辣椒粉不合格的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暫停受理輸入查驗3個月的時間太短。薛瑞元表示,到時候會再評估,若禁止進口的廠商,沒有提出改善措施,衛福部也許還會繼續展延期限。

立委賴士葆則表示,蘇丹紅去年5月就被檢舉,食藥署沒有積極處理,蔡政府的食安五環、食品雲形同虛設,因為登記3千萬以上的廠商才要登錄,所以只有2%可以追溯源頭。

他表示,邊境查驗不合格被退貨,沒有罰則,廠商再改名闖關,食藥署完全是後知後覺把關,沒有處心積慮的揪出危害食安的黑心廠商。他也點名食藥署長吳秀梅,負評從沒有停過,卻依然老神在在當官,真的是個異數。

立委林淑芬則爆料,被查出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原料,是由津棧跟佳廣公司,從中國的KAVIN SHIPPING公司輸入而來,巧合的是,2間公司被食藥署點名的老闆相同,登記地也相同。結果一查這五年抽驗違規紀錄,這些公司過去都出過事,質疑津棧、佳廣、釜山、海順,都是同一家人,邊境檢驗沒好好把關。

林淑芬質疑,去年5月在邊境抽驗時,就已發現大陸輸台辣椒粉產品不合格率偏高,而後才「擠壓牙膏式」調整到100%逐批檢驗,但去年就已檢出不合規,直到今年才回饋地方政府進行市場抽驗,這個案件根本不是食藥署溯源追蹤系統查出來,這是檢舉人起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