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維穩費緩增 專家:鎮壓未停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財政部近日公布,2024年公共安全預算(維穩費)2,276.6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44%,雖然數字依舊龐大,但相較於軍費的7.2%增幅,維穩費增幅遠低於軍費增幅。專家分析認為,維穩費增幅減少,但不會放鬆對百姓的管控。

2023年,中共的公共安全支出為2,089.72億元,較2022年大幅增加6.4%。分析認為,中央財政收入減少,讓地方政府在維穩經費方面倍感壓力。另外,維穩的權力下放也是原因之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由於房地產市場和很多金融機構的爆雷,在整個經濟下行的背景之下,它其實直接導致中央下撥的這種維穩的經費出現了大幅度的減少。」他指出,中共藉由將維穩權力下放至基層,也把維穩的矛盾侷限在最基層,同時也把基層維穩的資源從公安等維穩機構分流出來。

評論指出,中共從來沒有停止過鎮壓百姓,目前的維穩費只是增幅放緩,金額仍在增加。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認為,「中共的眼裡是沒有人民的,人民只是它的一個專政和統治的對象。維穩開支來講,它都是用來對付老百姓的。包括這些國保人員對敏感人士進行維穩的開支,對訪民的非法攔截等,包括鎮壓社會的反抗所要開支的經費等等,都是從這裡面去列支。」

唐靖遠指出,總體上來看,維穩經費依然持續增加中,只不過中共現在把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軍費中;他分析,如果習近平要準備發動戰爭,那社會就會變成一種半軍管的戰時狀態,這種狀態也視為是一種更大規模更宏觀意義上的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