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吐斷交? 吐瓦魯大使:絕不放棄台灣

「台灣與歐洲聯盟地區國會議員聯誼會」8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中央社)
「台灣與歐洲聯盟地區國會議員聯誼會」8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莊瑞雄、蔡易餘、吳沛憶、陳冠廷、王世堅8日舉行「台灣與歐洲聯盟地區國會議員聯誼會」、「台灣與拉丁美洲國會議員聯誼會」、「台灣-蒙古國會聯誼會」、「台灣與南歐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南島語系國家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

成立大會的與會者有立法院長韓國瑜、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卡蒂爾、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徹、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紐、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代表特木爾、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副代表德希。

韓國瑜致詞時表示,希望在休會期間大家都能投入國會外交,期盼各個立委都有傑出表現,奠定更深厚友誼。

莊瑞雄說,透過國會外交希望延續台灣與國際社會善的循環,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信任,讓台灣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國會外交,守護和平。

蔡易餘表示,期望透過國會外交力量跟全世界關係更加緊密,他從第一屆還是菜鳥立委時就開始擔任蒙古國會聯誼會會長,這次是第三屆。

王美惠說,這幾年政府也很努力在推動和南島語族的研究與交流,她也很注重語言的保存,這次特別成立與南島語系國家的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期盼未來有更多的交流進行務實的國會外交。

吳沛憶說,歐洲議會近三年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台,更在近日通過的報告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譴責中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期望能堅定雙方友誼,也讓台灣為國際貢獻更多。

潘恩紐表示,他要再次重申,吐瓦魯絕不會放棄作為台灣最堅定的盟友,希望台吐之間能有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

卡蒂爾說,台灣與馬紹爾不是政治合作,還有原住民都是血脈相連,台灣也是股良善力量,對健康醫療、人權領域都有很大貢獻,期望未來雙方有更多合作,攜手合作面對未來巨大挑戰。

高哲夫提及,台灣是重要的朋友,去年七月就有代表團訪問台灣,未來除持續交流,更重要的是還可就烏克蘭議題進行討論,共同維護法治社會。